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月20日天宇浪漫上演“火星合月”

2018-09-17 05: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9月20日天宇浪漫上演“火星合月”

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 自7月27日上演十五年一遇的“大冲”后,尽管火星的亮度在逐渐减弱,但依然是东南方天空的主角。天文专家介绍说,本月20日晚,火星将与月亮上演“火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公众用肉眼即可欣赏到“玛尔斯”携手“月姑娘”共舞苍穹的美丽画面。

火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之一。除金星以外,火星离地球最近。火星在许多方面与地球较为相像,它是地球轨道之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橙红色。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火星被形象地比喻为身披盔甲浑身是血的战神“玛尔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进入9月,火星依然是夜空中的明星,发射着橙红色的光芒,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1.7等,约于次日凌晨1时27分落下,前半夜可观测到它。

20日20时左右,人们将会看到,一轮盈凸月高挂在东南方天空,静静秋月,清辉如水。似乎被清幽的月色所陶醉,火星静静地依偎在月亮的右下方,感受着月色的温柔。此时此刻,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如热恋中的情侣,在静谧的秋夜深情对望,为初秋的夜空平添了几分诗意和浪漫。

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天文专家提醒说,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本次“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润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