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重要活动举行 六位作家谈“传统文学VS网络文学”

2018-09-17 18:31 今日头条

来源标题: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重要活动举行 六位作家谈“传统文学VS网络文学”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传统文学VS网络文学六家谈”昨天上午在十月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敬泽、著名作家梁晓声、梁鸿与网络文学作家蒋胜男、董哲、红九就相关主题进行座谈。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范党辉、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程惠民、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等领导出席了论坛。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主办。

自1998年以来,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20年的历程,在当下互联网广泛普及应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网络文学以强有力的态势迅猛发展,以内容为核心的IP全版权运营模式,特别是向影视、游戏、动漫、音乐、舞台艺术等衍生的全产业链开发,将网络文学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将顺应时代发展,迎来崭新的机遇和优势。

2017年,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成功举办,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口碑,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本届大会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作生产优秀网络文艺作品为中心,旨在推出网络文学精品佳作和实力作家,规范引导网络出版,促进网络文学及其上下游相关行业组织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什么是好的文学作品?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刚于近日公布,作为该奖项中篇小说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李敬泽对于什么是好的文艺作品有自己的看法,“文学的标准是非常复杂的,总的一个原则是什么呢,第一,要在我们伟大的文化传统和文学传统下来考量作品的价值,第二,要从作品在当下这个时代,它对我们所有人具有的生活的和审美的,精神的价值的意义上来考量。”

梁晓声认为,文艺的标准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但是最终好的作品一定要写到人在生活中还需要那样,“我们在现实中可能是这样,或者我们对现实中人性的呈现越不满意,我们越要通过文学来表达应该那样。”

《芈月传》的作者蒋胜男则认为对优秀作品的确认是具有“延时性”的,很多历史上的经典比如莎士比亚,《红楼梦》都是在很久以后才被确认。她相信经典是一种“怀旧”,唯有经历过时间的检验留存下的文本最终被我们确认为经典,总之好的文学作品既是对当下时代的映照,又可以超越时代和更长时间内的读者共鸣。

网络文学打破了传统文学的边界?

“网络文学”“传统文学”这些被媒体广泛使用的界定在李敬泽看来具有某种误导性,当我们在谈论传统文学时,其实指的是自“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的新文学,它们是现代的文学,网络这个词很新,但是“网络+文学”也可能非常成熟,它们其实是“五四新文学”的脉络里被压抑的通俗文学脉络的复兴。

“在网络时代,特别是不要仅仅谈网络时代,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是在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包括向着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个被压抑的被大规模的释放出来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的需要,其中也包括网络文学。”李敬泽说。

蒋胜男也认为,网络文学到今天也就二十年,变化可能没有那么快,“实际上中国文学的变迁一直在突破它的边界,它每一次的变化都在突破边界,但这个突破边界不是十几年就能决定的。”

梁鸿也指出,我们今天在谈论网络文学,其实是某种意义的通俗文学,而文学的标准因文学而异, “如果你在这样的意义上、风格上把人性优秀的地方,把人与社会之间复杂的纠缠能够写好,就是非常好的作品。”

现实与文学理想

谈到“现实”问题,李敬泽指出在网络文学的梦幻机制中其实包含着某种现实焦虑,“哪个时代的作家在面对现实生活的活生生的经验进行书写时,都是一个巨大的困难,网络文学在这方面还需要探索和思考。”蒋胜男则认为,现实书写在今天变得如此困难和资讯的发达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对作家的难点在于如何在被现实资讯的挤压中留下一个永久的情绪。

其实,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文学或作家,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向度。李敬泽指出,“有这个向度做参照,我们才有利于认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才不会说像一棵草一样,一棵动物一样,没有自我意识。正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生活不应该仅仅是这样,才有自我意识。”

梁晓声则借雨果对自己的影响谈到心目中的文学理想,“冉·阿让我们觉得太理想化了。那么我们就会问,以雨果那样的智慧,他难道不知道自己笔下的人物过于理想吗?他知道,他知道也依然要那样,就说他认为人类需要这样的人性理想。”

作为一个现实题材的作家,梁鸿指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生活之中,“实际上我们探讨的不是边界,我们探讨的是,如果你是一个作家,面对所谓的通俗的文学,你的任务是干吗?当你在补偿,当你在满足一些大众的心理的时候,同时你还要做什么。好的文学它不单单是一个理想化的表述,也不单单是对人性的某种理想的张扬。它会让读者突然觉得原来我们的生活还可以这样理解。 ”

蒋胜男坦言不是所有的人写作都有一个伟大作家的梦想,她心目中的理想作品是,不管生活如何变化,同时要依然保持对生活的追求,“因为你只看到苦难的话,不看到苦难中的热情、能量,我们中国走不到现在,我们的改革开放这样的一个经济,这样的一个变化走不到现在这样的状态。”

作为第一代网络作者,参与过1998年那次著名的网络大会,董哲坦言这些年在网络文学这个行业中,理想或许正在逐渐消亡,这与当前网络文学平台以流量经济为诉求有关。但是他认为,拐点或许正在出现,“我们重新回头关注内容,我们重新回头关注理想,开始关注我们究竟要说什么,文学作品要表达什么,我们究竟要展现什么,而不是我要挣多少钱,我觉得这是今天论坛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最后,梁晓声称这次讨论很有意义,虽然我们使用了“传统文学VS网络文学”这样的主题,但是达成的是文学的共识,无论载体怎么变化,文学的核心一直没变,它涉及人性、理想以及责任。

1、梁晓声 :著名作家,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代表作:《今夜有暴风雪》《年轮》 等

2、李敬泽 : 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

代表作:《咏而归》《见证一千零一夜》等

3、梁鸿 :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代表作:《出梁庄记》《中国在梁庄》等

4、蒋胜男 :知名作家、编剧,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作:《芈月传》《燕云台》等

5、董哲 :著名影视编剧, 第一代网络小说作家,

北门影视文化创意工作室创始人。

代表作:《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等

6、红九 : 晋江文学城超级作者,获2017年茅盾文学奖新人奖提名奖。

代表作:《别怕我真心》《《请叫我总监》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