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芯片到药片:切"片"看浦东 "片片"都精彩

2018-09-17 19: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芯片到药片:切"片"看浦东 "片片"都精彩

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  题:从芯片到药片:切“片”看浦东 “片片”都精彩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从一片农田起步,浦东开发开放28年,不但建成了高楼林立的外向型、多功能城区,还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尤以芯片、药片和影片为代表,引领着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芯片:抢占技术制高点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园南区的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华虹六厂),是上海投资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总投资387亿元人民币。记者近日走访这里时看到,厂房内干净整洁,光刻机等关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在年底前完成生产线串线并实现试流片。

“华虹六厂重点服务国内设计企业先进芯片的制造,并满足部分事关国家信息安全的重点芯片制造需求。”华虹集团总工程师赵宇航说。

芯片制造,是芯片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占整个产业链投资的60%以上。在上海浦东,云集着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华大半导体等一批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产品覆盖移动通信、工业控制、汽车和电力等多个领域。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以浦东的张江和临港为重点区域,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长12.2%,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目前,浦东已形成集芯片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芯片产业的发展不仅看规模,还要看制造工艺。比如制程线宽,线宽越小,单位面积芯片内整合的晶体管数量越多,芯片性能越强大。

最新发布的财报中,中芯国际表示,在14纳米技术开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已进入客户导入生产阶段。随着14纳米芯片未来量产,我国芯片制造业将进一步拉近与国际芯片大厂的距离。

药片:自主创新药研制步入“收获季”

今年7月,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联合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寡糖二酸”顺利完成临床3期试验;今年9月初,和记黄埔医药研制的抗癌新药“呋喹替尼”胶囊获批上市;同样在9月初,微创医疗器械集团自主研制的“火鹰”心脏支架临床试验成果,登上国际医学权威刊物《柳叶刀》杂志……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记黄埔医药和微创医疗器械集团,都位于浦东的张江药谷。一个又一个重磅成果的涌现,标志着张江药谷的自主创新药研制已经步入“收获季”。

新药研制素来以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著称,在国际上有着“双十”(10年时间、10亿美元)的说法。作为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张江药谷经过10余年培育,已成为国产创新药的高地。

以2017年为例,全国范围共有85个1类新药获批临床,其中张江占31个,比例超过1/3。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楼琦说,目前张江的生物医药研发已全面覆盖肿瘤免疫治疗、细胞/基因治疗、下一代基因测序等前瞻性领域。

良好的创新生态,为张江的新药研制奠定了基础。和记黄埔医药首席科学官苏慰国回忆说,11年前,他从美国回国创业,在张江一间咖啡馆与同事聊天时,忽然来了灵感。因为要出差,就找来一张餐巾纸,在上面画了一个化学式结构后匆匆离开。这便是今日获批的“呋喹替尼”原型。

从科学家的灵感变成治病救人的抗癌新药,其间还有诸多难关要攻克:企业初创时,买不起动辄数百万元的研发仪器,张江独创性地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新药研发出来了,自建生产厂房又是一笔庞大的开支。张江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医药代工试点,帮助创新企业完成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让科学家背着书包来创业”“只要你有想法,张江药谷就能把它变为现实”——这些响亮的口号,孕育着中国生物医药创新的希望。

影片:用IP撬动大文创产业

今年8月,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企业——阅文集团发布一则公告,收购国内影视龙头企业新丽传媒,吸引了整个影视圈的关注。

总部位于浦东的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多个网络原创与阅读平台,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等一系列大IP(知识产权)的拥有者和运营方。依托网络文学,把IP资源转化为影视、游戏和动漫产品,是整个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

“网络文学是重要的IP源头之一。阅文的目标是通过IP的长效化运营,打造‘中国的漫威’,让中国的文创产业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阅文集团创始人吴文辉表示。

吴文辉说,真正优秀的影视制作团队在国内是稀缺的。“包括影视在内,中国的文创产业未来会高速增长,短期的价格不是关键因素。”

阅文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浦东大力支持影视产业发展,并将此作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贵荣表示,度假区目前已设立每年1亿元的影视产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集聚一批影视后期制作和宣发类的品牌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产业高峰。

统计显示,包括影视在内,2017年浦东文创产业规模首次超越1000亿元大关,增速达到近20%。“要通过各种努力,最终在浦东形成‘带着IP来、带着作品走’的影视产业格局。”浦东新区文广局局长黄玮表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何欣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