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混动技术帝”丰田,将在中国电动化领域“激进”起来?

2018-09-17 04:17 中国网

来源标题:“混动技术帝”丰田,将在中国电动化领域“激进”起来?

众所周知,作为混合动力领域昔日的“尖子生”,丰田算是最早将混动技术普及、应用的汽车企业。随着两代THS混合动力系统的升级,更在全球消费者心中树立了根深蒂固的混动“技术帝”形象。

以至于说到丰田混动,很多人都会想到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它混动!

但是,在国内这一波新能源热潮中,丰田却显得有些落后,甚至与中国的新能源政策脱节甚远。

为何丰田动作有点缓慢,是电动技术储备不足?还是对中国市场重视不够?抑或是有着其自己的战略规划?

带着这些疑问,功夫AUTO来到山东青岛举办的一场“2018丰田电动化技术交流会”,寻求答案。

丰田虽然“迟到”

  但已经做好充足准备

——“丰田将在2019年引入国产PHEV插电式混动卡罗拉/雷凌, 2020年在华首推C-HR和奕泽两款EV车型。”

——“到2025年,丰田旗下所有车型都将导入电动化专用车型或增加电动化车型选择,传统的纯燃油发动机车型将不再生产,而中国市场推广的车型将优于其他市场。”

当听到丰田技术专家久保馨上述两段话的时候,与会现场大多数人都觉得很惊奇。

毕竟,目前中国就处在电动化汽车的风口上,各大车企纷纷推出自己的电动化车型,然而丰田汽车却反其道而行,丝毫不注重中国的政策利好,选择在政策利好的末期推出PHEV和EV,这个决定似乎显得姗姗来迟。

在会上,大家也对丰田方面提出为何这么晚才导入插电和纯电车型的疑惑。

丰田方面给到了这样的答案:

“我们早就有了在中国市场导入插电和纯电车型的计划,并一直在作充足的准备,我们不是不来,只是我们要来就要做到最好。”与会的丰田专家久保馨这样回答道。

那么,丰田这个“充足的准备”做了多久呢?

早在70年代,丰田便开始研究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在90年代,研发并销售电动车RAV4-EV。

通过实际销售,丰田了解到电动车存在诸多课题。例如,续航里程短、搭载大量电池导致成本升高、充电时间长,在需要的时候无法使用等。

基于这些经验,丰田在过去将电动车的方向确定为短途城市用途,并进行了实用化的尝试。这份研发EV积累的电动化技术,便被有效运用到了20年前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研发中。

此后,通过近20年的混动技术发展,丰田已经形成了以电机、电控和电池为核心的电动化关键技术储备,也在新能源领域中做好充足的准备。

因而,选择在2020年推出纯电动车,也是因为丰田要不断完善技术积累,攻克技术难点后,再将达成“完美”的车型推出到市场中。

久保馨在交流会后称:“车辆电动化最核心的技术是电机、电控和电池,掌握了这三项技术后,通过与发动机、充电设备、燃料电池、储氢罐等的组合搭配,便可以布局全部新能源汽车。”

 丰田电动化的“充足准备”

  还表现在哪些方面?

除了长达二十多年的技术储备之外,丰田的电动化战略还有多个方面的准备。

这些方面就包括EV、PHEV、FCV、HEV等车型的全方位落地计划,和详细的电池回收计划,这也表明丰田已然是蓄势而来。

在EV(纯电动车)方面,丰田从2020年开始正式推广EV,并在中国正式引进自主研发的量产型EV,之后向全球推广丰田和雷克萨斯两个品牌的产品。然后,计划到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在全球推出10多款EV。

到2025年前后为销售的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选项,不断扩大普锐斯、MIRAI这种电动专用车的产品阵容,同时为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车型选择。到2025年前后,丰田将不会再有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

同时,在FCV(氢燃料电池车)方面,丰田除了已经推出的MIRAI轿车车型外,还将推出SUV、高档车,以及巴士、卡车等商用车,扩充产品阵容。去年10月在常熟的TMEC内建设加氢站,丰田便开始进行实证实验,进一步探索FC技术在中国的可应用性。

此外,丰田还将继续研发符合消费者不同需求的HEV系统。同时,推出搭载丰田电动化技术的PHEV车型,在继卡罗拉、雷凌HEV之后,丰田将推动电动化零部件的国产化,推动电动化技术在中国的扎根。

与此同时,在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电池回收项目上,丰田也已经开始制定详细的电池回收计划,中国市场也是继日、美之后第三个计划实施的国家。

据功夫AUTO了解,丰田自发售普锐斯以来,便致力于构建回收网络,对混合动力车的电池进行再利用和再循环。除了修复电池的再利用和材料的再循环之外,还做了很多其他努力。

例如,用作经销商电源的定置式蓄电池、用于电力基础设施的蓄电系统。今后还将拓展到EV用电池上,并将再利用扩大到工厂、发电站等地,积极推动资源循环。

久保馨表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不仅仅依赖化石燃料,让多种能源成为社会基础,为了实现目标,我们要有效利用电力和氢能,结合双方良好的使用性,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社会。”

功夫拍案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丰田虽然在中国的电动化上“迟到”了,但其布局却是绝对完整的。

无论是长达20多年的技术储备,抑或是详细的新能源计划推进时间表,甚至是落地的每一个详细车型,这些都体现出丰田在中国电动化领域有备而来。

不激进、不冒进,在电动化的路上,丰田有着自己的步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