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美黄河行|这里有三个故事讲给世界听

2018-09-18 20:38 河南日报

来源标题:壮美黄河行|这里有三个故事讲给世界听

沿着黄河走,它给我讲了三个故事。

稻蟹

当夕阳在黄河边藏起它最后的金子时,老张开始行动了:他穿上齐肩的连体胶衣,麻利地趟进水沟,熟练地抄起一个大沙网,黑压压的蟹苗挣扎着挤向网孔。

沟外是一望无垠的稻田,老张将蟹苗倒入自家的稻田。一个月后,蟹苗成蟹,将给老张带来丰收的喜悦。

9月上旬,位于郑州中牟县的稻田里,这一幕经常可见。

……

这是黄河的第一个故事——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智慧加努力,圆致富幸福之梦。

老张的做法,叫稻蟹混养。中牟的黄河滩区,一块地先种小麦,收了小麦后再种水稻,稻田里放入蟹苗,当水稻初熟时,蟹已长成。

黄河的农人,完全突破了传统的种植和养殖方法。

妙的是,螃蟹以稻田里的浮游生物、害虫、杂草等为食,减少了水稻农药喷洒和螃蟹饲料喂食;而螃蟹生长时蜕掉的壳和产生的粪便是很好的有机生物肥,促进了水稻生长。

也由此,培育出独一无二的地理产品——“稻田蟹”“蟹田稻”。“稻”“蟹”带来的收入让老张和他的伙伴们乐开了怀。

……

“呱~呱~”

离开稻蟹田,且听孔雀一声声。

顺流而下,距离中牟约200公里的黄河滩上,5000只蓝孔雀正撒着欢儿。这里是濮阳县梨园乡屯庄村的万凤园蓝孔雀养殖基地,它们全是人工饲养。

勤劳勇敢的人们发现了黄河的另一个秘密:黄河滩区的沙质不仅让养殖地面保持干燥,还能防止蓝孔雀常见的烂脚病。

蓝孔雀全身是“宝”,肉质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兼具药用价值。

据梨园乡政府乡长李多峰介绍,基地已建成14个养殖场,参与合作共养户231家。养殖户已初尝致富甜头。

……

9月,早已过了桐树的花期,但在桐花书馆这里,仍能感觉四周桐树满怀明艳。

书馆座落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据说在宁静的夜晚,坐在书馆里能听到黄河水拍岸。

张庄村是有名的大沙窝、大风口,曾是国家级贫困村。村民秉承焦裕禄在兰考战风沙的精神,撸起袖子干了两件事:一是培育日光温室大棚、食用菌产业、现代农业等项目,二是结合紧邻黄河的地理位置,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村民就这么脱贫致富了,去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脱贫后的张庄村创建了中国乡村第一个院落式图书馆——桐花书馆,村民闲余时便来这里读书。

……

第一个故事,很长很长。

引黄入冀

9月7日,濮阳市濮阳县渠村乡。晴空下的黄河露出率真的一面:河水快速流动,大量泥沙裹挟其中。

在这里,黄河被开了一个口子。

当黄河主流继续向东进入山东境内,并最终汇入渤海时,部分黄河水却通过这个口子,经过澄清处理,顺渠入冀,完成482公里旅程后,抵达白洋淀。

这便是黄河的第二个故事——大国方略故事。

大自然虽然是高超的魔术师,但也有不完美作品。它创造了素有“华北之肾”的白洋淀,但河北仍然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而且,如今的白洋淀面临缺水困境。

于是,引黄入冀补淀(白洋淀)这一宏伟构想横空出世,显示了大国方略的惊鸿一瞥。

这也是继实施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后,我国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

引水口,选在了河南境内的濮阳县渠村乡黄河段。

2015年12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开工。2017年11月,试通水成功。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不仅惠及河北省272万亩农田灌溉,还将同时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为雄安新区提供重要的水资源保障。

……

这,只是第二个故事的其中一章。

而当黄河滩上一座新“城”矗立眼前时,这个故事凭添了更多魅力。

新“城”座落在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的一块高地上。一栋栋高楼错落有致,街道宽阔、四通八达,基础设施完备。

或许,只有通过与这里的人交谈,才知道这里是“村”。几年前,他们还生活在黄河滩边的洼地,年年受到黄河滞洪、沉沙的威胁,地区经济发展也受到严重制约。

整体搬迁,是出路,也是梦想。

现在,梦已成真。

梦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眼光——

从2012年开始,当地谋划黄河滩区搬迁的路子。201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三山一滩”(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扶贫开发重大决策,当地开始动员搬迁。

2017年5月,中央有关领导莅临视察,肯定搬迁工作,并决定力争用三年时间优先解决地势低洼、险情突出滩区群众迁建问题。

2017年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这里被列入其中。

重点谋划的李庄镇农民特色经济园区,获得1亿元国家2016年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扶持,地勘、设计、造价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

……

当下,这里黄河滩区的低洼地村民已全部搬迁,住进新“城”,安居乐业。

……

接下来是第三个故事。

自贸区

9月6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

自贸区办公楼以特有的标志迎接来者:一个由“古”和“新”各取一半拼接而成的汉字,赫然镶嵌在门前水景的立板上。

而在一楼的展厅里,巨屏播出开封片区发展愿景:对接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打造中部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

无论是标识的寓意,还是播放的内容,无不显示黄河边的这座城市,迈步走向国际化的雄心壮志。

自贸区这一身份,就是它最好的通行证。

这是黄河的第三个故事——走向国际合作共赢的故事。

自贸区开封片区于2017年10月16日揭牌。

根据毕马威国际咨询公司2018年第三方评估报告,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第69名,远远高于内地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这个城市正在精准走向设想之路。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在郑州正式挂牌,三个片区分别是郑州、开封、洛阳。

有意思的是,这三个片区都是黄河流经的城市。

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自贸区郑州片区无疑走在了前面。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郑州片区的一个功能区。它联通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入港的飞机每天起落不停。每年货邮吞吐量已破50万吨大关。

在贸易区内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有1112家国内外企业备案,进口商品来自63个国家,出口185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买全球”“卖全球”早已不是梦。

……

黄河水,浪打浪,黄河故事长又长。

这三个美好的中国故事,讲给世人听,也讲给世界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万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