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数字时代维护网络安全要创新技术

2018-09-19 02: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数字时代维护网络安全要创新技术

正在成都举行的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多名与会者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维护网络安全,要创新技术,而背后是思考方式和思维模式的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老三样”封堵查杀已经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已无法满足维护网络安全需要。

“我们要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沈昌祥说。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要用新的方法解决网络安全风险问题,用新技术“以攻为守”;阿里巴巴正在算法防护、人工智能等前沿安全技术方面进行布局探索。

“但是我觉得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之前,我们网络安全的创新还远没有准备好。”她说,只有实现思考方式和思维模式的创新,才能真正实现网络安全技术的跨越式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从另一个角度指出,由于网络信息领域的高度垄断特点,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要想在市场上站住脚,必须具有良好的替代能力,即要能替代、兼容已经垄断市场的技术和产品。

他举例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全球定位系统实现了越来越多的成功替代,而国产的操作系统和中央处理器也正逐步替代Windows-Intel体系。

“可能我们今后会不断看到创新的网信技术、产品和服务进行替代的过程,替代原有的在市场上进行垄断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所以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国产化替代在网信领域将是一个常态。”倪光南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