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海边的“守门员”

2018-09-20 00:2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海边的“守门员”

新华社广州9月19日电 一场足球比赛,守门员需要保持注意力90分钟;而遭遇双台风前后脚过境的广东茂名,广东省渔政总队茂名滨海大队大队长彭华彪和同事们,在大海边已经足足守了7天。

彭华彪个子不高,黝黑的皮肤和额头一条条皱纹都是大海给他留下的印记。如今台风“山竹”已经过去,暴雨已经停歇,但彭华彪还是没法去睡个囫囵觉。

彭华彪在台风过境期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当好“守门员”——守住渔港出海的大门。

茂名滨海新区渔政大队管理电城镇和博贺镇总共2138艘渔船,在台风到来之前,渔政大队要确保每艘渔船都安全回港,一艘都不能少。台风期间,他们要确保渔船抛好锚,一艘都不能放。

17日早晨的博贺港,天刚蒙蒙亮,就有两艘小渔船试图出海打渔,刚刚开动渔船,就被执法大队逮个正着。

事实上,此时虽然台风“山竹”的中心已经移出了广东省,但海上的风浪仍然很大,出海作业会非常危险。彭华彪带领渔政大队把执法船横在渔港的出海通道上,执法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港内的渔船,就像一个守门员盯着对方的进攻球员。

彭华彪说,台风来临之际,比这种“蹲守”更紧要、任务更重的,是对渔民的宣传工作。渔政大队有工作人员44人,要登上超过2000艘渔船,一一说服渔民不要出海。

大部分人会觉得,台风到来之前渔船回港避风应该是常识。但实际上,却有不少渔民在台风到来之前,或风浪暂时停歇之际,会怀着侥幸的心理出海。

“渔民的想法很朴实,很多人凭经验,认为台风不会来。我们要想方设法、苦口婆心说服他们。”彭华彪说。台风到来之前,他把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先与各个渔委会联系,再通过渔委会一一上船通知渔民,保证一个不落。

这次台风“百里嘉”和“山竹”先后过境,在彭华彪和同事们的“严防死守”之下,没有一艘渔船出海,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护。

而在防御台风之外,彭华彪带领的渔政大队也并不轻松,休渔期要防止和打击渔船非法作业,时不时还会有海上搜救的任务。

在将近10年的渔政从业生涯中,彭华彪遇上不少惊心动魄的时刻。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13日,有两艘渔船在海上迷路,渔民的手机电量耗尽,定位系统也未能激活,根据渔民在失联前提供的“附近有不少油轮”的线索,彭华彪和同事们花了3天时间追到湛江,在当地部门配合下终于找到渔船并最终成功解救四名渔民。

“老话说‘行船走马三分命’,渔政工作还是很危险的。”彭华彪说,而家人的理解是让他在渔政岗位上坚守10年最强大的支持。

彭华彪和爱人孩子一家三口,家在茂名市区,离博贺港大约一个小时车程,但一周时间彭华彪从来也没有回过家。

“我一上班,家里就空了,这次台风,家里窗门都不知道关了没有。”彭华彪带着些歉疚的笑,他说自己最愧对也最感激的就是家人。

让彭华彪欣慰的是,儿子很懂事。防御台风“山竹”期间,彭华彪忙得都来不及给儿子通个电话,但儿子打来的一个电话却让彭华彪笑了。

“儿子说,老爸,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你了。”

电视新闻画面里的监控大屏幕上,出现了彭华彪在巡查渔船抛锚情况的画面,仅仅一秒的瞬间,就被儿子发现了。

“看来他还是很挂念我的,哈哈哈。”

19日,天已放晴,博贺港的渔船迎着朝阳起锚出海,彭华彪在海边瞭望着。曾经说一艘渔船也不放走的他,现在说最爱看这千帆竞发的画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浩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