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什么是科技营销?

2018-09-20 12:08 北国网

来源标题:什么是科技营销

8月20日,由奇享国际举办的“科技营销之全域营销”研讨会落下帷幕。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科技营销”的概念。活动中,我们专程采访了主讲老师郑庚卓先生,通过和郑老师的采访沟通,我们逐渐理解了到底什么是“科技营销”。同时,我们也意识到“科技营销”将对传统企业的营销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什么是科技营销?从字面理解:科技是“科学”与“技术”的统称。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关系。营销是“运营”与“销售”的统称。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需求调研、产品开发、盈利模式、销售渠道、传播渠道等环节。所以,“科技营销”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各种高新技术的理念、方法、工具运用到企业营销各个环节当中,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被誉为“中国科技营销第一人”的郑庚卓先生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提出过“科技营销”的概念。郑庚卓先生说:受我国传统文化影响,我国的中小型企业主在面对企业发展遇到的种种问题时,总是过多地注重一些所谓的“商业模式”或是从“人脉关系”上寻求解决之道。往往忽视了一些更加科学、严谨的西方市场经济学中对营销流程的严格把控。尤其随着现在科技的爆发式增长,各种新的营销平台、营销工具层出不穷,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全新的全域营销正在改变着传统企业的市场格局。注重科技营销、注重科技管理、注重科技生产已经是迫在眉睫需要转变的观念。

“十三五”时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国创新驱动所需的体制机制环境更加完善,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配置持续优化,新兴消费升级加快,新兴产业投资需求旺盛,部分领域国际化拓展加速,产业体系渐趋完备,市场空间日益广阔。

但也要看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水平还不高,一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仍然存在,迫切需要全面营造有利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态环境,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营销”理念的推广,将对科技发展与市场经济结合带来推动作用,并为我国的科技从业者带来更多技术变现的机遇,也将更好地促进高新技术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从而进一步推动科技的快速发展。

“科技赋能营销、共享创造价值”是中国高新技术商业应用研究院提出的研究宗旨。“坚持技术创新的实用性、坚持市场需求引领技术发展、坚持技术的产业集聚、坚持培养综合型技术人才”这四个坚持的原则也符合“科技营销”的理念。

随着各种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企业营销环节将越来越紧密地依赖技术,而技术的发展也将越来越依赖企业营销的推动。

这就是“科技营销”、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全新的营销手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