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图集】民兵王继才与开山岛的32年

2018-09-20 21:12 界面新闻

来源标题:网络媒体国防行|【图集】民兵王继才与开山岛的32年

一对夫妻和一个岛相伴32年。这并不是一个浪漫的世外桃源对故事。而是一对普通民兵夫妻,将毕生献给国防事业的真实行动。今年9月19日,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组织的“热血走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连云港开山岛,追寻一位逝去民兵与一座岛的故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灌河口外9.5公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岛上无人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归江苏省管辖,是一个国防战略岛。1939年,日军攻占灌河南岸,就是以此为跳板,地理位置对于海防国防十分重要。 礁岩峻峭,开山岛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之一。

摄影:杨舒鸿吉

2. 开山岛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海道道一侧。每次经过这片水域时,渔船船长程继刚心里都觉得踏实。因为海道上的一举一动,在开山岛上都一览无余,也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情,岛上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并组织施救。从某种程度上说,开山岛是过往渔船的守护神。

摄影:杨舒鸿吉

3. 据资料显示,开山岛于灌河入海口处,外形呈馒头状,海拔36.4米,总面积3000平方米,全岛由黑褐色的岸石组成,属基岩岛屿,怪石嶙峋,陡峭险峻。岛上无树林泥土,亦无淡水水源,兀踞在海天之间,烟波浩渺之中。南、北、东三岸为岩石陡岸,西南为水泥岸壁码头。 1986年3月,驻守开山岛的部队撤编后,开山岛被列为一类民兵哨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 1986年7月15日早晨8时45分,王继才第一次踏上开山岛。这个决定,遭到了当时王继才几乎所有亲属的反对。而就在几个月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却站到了王继才的跟前,她叫王仕花,王继才新婚妻子,为了自己的“男人”,她辞去了小学老师的工作,毅然的选择了登上小岛。 妻子的到来,坚定了王继才坚守小岛的决心,在当地人武部的批准下,一个以王继才为哨长,以王仕花为哨员的“夫妻哨所”在开山岛上成立。每天夫妻两都会准时的在小岛上升起五星红旗,之后是例行巡岛、监察战备坑道工事、海上船只监察、例行驻守报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 以岛为家,是王继才、王仕花32年生活的缩影。

摄影:杨舒鸿吉

6.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行巡逻任务时突发疾病牺牲。海岛驻守的任务交接到9位民兵志愿者到手中。 王继才的名字,仍然会出现在每天早上5点的升旗仪式中。这是中国军人缅怀牺牲同袍的最高礼节之一。

摄影:杨舒鸿吉

7. 岛上的宠物狗“毛毛“已经九岁,是王继才、王仕花当年的小伙伴。如今,这位已经垂暮的老犬陪伴着新晋守岛民兵。

摄影:杨舒鸿吉

8. 早上5点、中午11点、下午5点,陈宽华、胡品刚会按例绕岛进行30分钟的巡逻,一来是巡查岛上的设施,也要注意附近水域过往船只的情况。 虽然只有海拔34米,但是完整走完忽上忽下的508级台阶,对体力要求极高。而王继才、王仕花在岛上做这样的巡逻,坚持了32年。

摄影:杨舒鸿吉

9. 和王继才、王仕花当年的守岛生活相比,如今的开山岛已经通电、通讯、通网,并且出现了家用电器的身影。 但是这样的生活条件与舒适相距甚远。即使在夏季的40多度高温天,守岛民兵仍只有一部电扇降暑。

摄影:杨舒鸿吉

10. 海上生活,离不开淡水和新鲜蔬菜。有了发达的通讯和过往渔船的接力,开山岛哨所的物资补给如今已不是难题。 但是在王继才驻守的头20年,这两样物资一直处于匮乏状态。遇上台风天,岛上断水、断粮是常事。

摄影:杨舒鸿吉

11. 2014年9月18日,江苏连云港,王继才夫妇在屋门口聊天。摄影师按下快门,留下了这对守岛夫妻“最浪漫的时刻”。

摄影:杨舒鸿吉

12. 但浪漫的时刻已被历史定格。如今,开山岛上还保留着夫妻两人使用过的办公室、物品。

摄影:杨舒鸿吉

13. 已经第三次执行驻岛任务的胡品刚回忆起与王继才的点滴,眼神里流露出怀念。

摄影:杨舒鸿吉

14. 汽笛轰鸣,燕尾港的渔船繁忙依旧。开山岛继续坚定守望着中国的万里海疆。新一代驻岛民兵,用行动将王继才的故事,传承到下一个32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