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无人机邮路”“机器替换人”,看中国邮政转型创新之路

2018-09-20 21: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无人机邮路”“机器替换人”,看中国邮政转型创新之路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无人机邮路”“机器替换人”,看中国邮政转型创新之路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齐中熙

街头偶尔可见的绿色信筒、居民楼里斑驳的信报箱,似乎在诉说着邮政的陈年记忆。为适应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中国邮政通过改革创新、靠科技兴邮推动智慧化建设,不断提升为社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悬崖村”尝试无人机邮路

运输是邮政业务至为重要的核心环节,也是智慧化建设的攻坚重点。

今年1月3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山脚,一架装有党报党刊的无人机向“悬崖村”飞去,这标志着“悬崖村”邮政无人机邮路正式开通。

从起飞点到山上的接收点,海拔高差近1000米,普通人通过钢梯爬上“悬崖村”需要两三个小时,而无人机只用了9分钟。“悬崖村”邮政无人机可载重5公斤,除了运送报纸,还便利了山上村民将农产品外销。截至3月底,这里的无人机已累计飞行23次,投递报刊720份、信件32封、特快邮件11件、包裹8件;寄出信件16封、特快邮件7件、包裹62件。

2016年9月,浙江省安吉县邮政分公司启动国内首条无人机邮路,为农村、山区的物流运输打造了有效解决方案。以年轻的无人机技术应对这一老大难问题,不仅减少了投递员的劳动量和工作风险,还为发展农村电商、振兴山区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持。

机器替换人大显身手

60台智能搬运机器人,与双层包件分拣机“强强联手”,有效提升了邮件场内处理速度和企业自动化应用程度。

今年2月,北京邮政智能搬运机器人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在北京市邮区中心局上线,打造出邮件内部处理环节基于矩阵模块处理的全新模式。

在“机器替换人”方面,中国邮政已经先行一步。面对“双11”“双12”的购物狂潮,早在2015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邮政分公司就用机器分拣代替了人力分拣,面对数十万件包裹,机器分拣系统“吞吐自如”,彻底结束了人力分拣时代遍地是包裹以致无处落脚的窘况。

拓展人工智能应用

今年以来,传统的邮政企业嗅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先机,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在邮政投递、生产和服务场景里的最新应用,并快速付诸实践。

今年2月,全国首家邮政无人超市——邮乐购·缤果盒子在浙江衢州正式运营。用户用手机扫码注册后即可进入无人超市,选择心仪的商品放置在收银感应区内,并根据显示的价格扫码付款,就能完成自助购物。无人超市借助邮政自营的电商平台邮乐网,以食品、日用品和调味品等为主要商品,可容纳在售商品近800种。衢州市邮政分公司将再建8家邮政无人超市。

驻马店市邮政分公司推出厅堂机器人员工“储储”,它以机器人大堂经理的身份投入运营,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奉上迎宾、引导、分流、营销、咨询等服务。拥有强大智能语音技术支撑的“储储”,与用户交流顺畅且亲切友好,在帮助邮政员工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收获了大批粉丝,所在的网点客流量也出现大幅增长。(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齐中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