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造小额借贷标杆 PPmoney开放日揭秘小额资产特色

2018-09-20 20:26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打造小额借贷标杆 PPmoney开放日揭秘小额资产特色

自2018年6月份以来,网贷行业监管持续升级,行业得到明显净化。在这场行业洗牌中,PPmoney网贷等头部平台由于早前就注重智能风控与技术赋能、严选合规优质小额资产,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能够率先回暖。平台稳健的发展态势、逆势增长的抢眼表现受到用户关注。

那么,PPmoney网贷缘何专注小额借贷业务?优质小额资产的特色是什么?平台又是如何通过风控甄选优质资产?最近一期的PPmoney网贷投资者开放日揭晓了谜底。

9月20日,PPmoney网贷举办以“小资产 大格局”为主题的小额借贷资产考察活动。现场,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副总裁许锋以及首席风控官刘凤玲向在场嘉宾展示了平台底层资产的特色,揭示了平台严选小额借贷资产的全貌以及资产背后的风控逻辑和技术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在活动现场,平台高管和近百位投资人,共同见证平台消费金融业务余额突破100亿。

高管揭开底层优质资产面纱

钱借给谁?借了多少?用在何处?借款人资质如何?平台运用哪些风险管理手段助力资产回收?在网贷出借人愈发成熟理性的当下,上述问题都是他们亟需了解的点。

活动现场,PPmoney万惠集团副总裁许锋为平台投资人展示了小额借贷资产的真面目,分享平台践行普惠金融背后的小额分散逻辑。据介绍,PPmoney网贷的借款人多数为经营性个体工商户、白领蓝领等消费性群体。该群体具备稳定的收入来源与偿付能力,受经济周期和季节性经营影响比较小。据透露,平台目前借款注册用户超过2100万,人均借款在1.5万元左右,其中消费金融业务平均借款金额为6000元左右,远低于个体20万元借款上限的监管要求。

在地域分布特征上,借款人多分布在以广东、浙江、江苏为主的经济发达地区。随着风控能力的提升、风控策略的不断调整,平台对于借款用户的资质也不断提出新要求。相关数据显示,平台用户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水平程度也呈现出向高学历转移趋势,其中专科以上学历占比超过70%。总体来说,平台借款人在年龄、收入来源、地域等存在较大差异,呈现出分散属性。

在许锋看来,小额分散的模式能有效减轻借款人整体负债程度和还款压力,提高借款人的还款意愿,降低借款人的违约风险,保证出借人的资金安全和网贷平台的运营安全。

除了自有资产,PPmoney网贷还通过助贷模式为优质合作机构撮合业务。合作机构作为资产提供方,向平台推荐严格审批的优质客户,并由平台完成最终的风控审核,严格把关借款人资质;并通过引入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代偿,最大程度降低业务风险。据悉,平台的助贷产品同样遵循小额分散原则,笔均在5000元左右,合规性强。

智能风控助力小额普惠金融

平台优质的底层资产离不开智能风控的持续护航。在随后的分享中,集团首席风控官刘凤玲阐释了平台资产背后的风控逻辑以及技术实力。

刘凤玲指出,借款人的需求从各个渠道进入平台智能风控系统后,系统会对所有用户授权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从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社交画像、金融行为、资产水平等维度对借款人进行用户风险画像。通过前期对借款人还款能力、意愿等进行充分全面评估以及反欺诈技术辅助,系统能有效拦截恶意借贷、骗贷等问题用户,筛选出更加优质的借款用户并最终授信相应的借款额度。

在贷中和贷后管理环节,系统会根据用户的还款表现开展合适的营销活动和催收管理,通过互动鼓励用户良性借贷,并以智能催收、短信催收方式及早介入贷后管理,防止过度借贷、不良贷款发生。

“事实上,经过贷前的风险分析与拦截,最终进入授信环节的比率并不高。风控模型日渐丰富、风控策略更加严格,我们将借款风险降到最低,并通过更加严格详细的信息披露,充分保障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刘凤玲补充道。

小额分散更凸显普惠价值

事实上,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网贷行业的使命是致力于服务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服务不好的小微群体与个人,践行普惠金融的关键价值。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网贷平台将分散、割裂的民间金融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为亟需活力的实体经济发展与崛起的财富管理需求注入活水。

活动现场,谈及专注小额借贷资产业务的动因,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表示,2016年监管就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以防范集中性风险爆发。而在那之前,他便已注意到“小额分散”对于网贷平台稳健发展的重要性,并开始涉猎这一领域。事实证明,较早布局小额借贷、小微企业融资、消费金融等小额分散领域的平台在网贷合规化发展进程中,也迎来发展红利期,小额资产成为抵抗风险的利器。

公开消息显示,PPmoney网贷早在2015年便涉足互联网消费金融这一主打小额分散的领域。2016年,为了充分把控资产安全性,PPmoney网贷实现向消费金融、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全面转型,通过加大科技与人才的投入、打造行之有效的智能风控体系,全面提升获取小额优质资产能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为出借人提供了相对安全的小额资产标的。据PPmoney网贷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台小额资产回收情况良好,逾期水平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平台出借人也如期获得稳定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小额分散”使得网络借贷兼具了“普惠金融”和“分散风险”特性,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如今的普惠金融服务触达率与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在发展过程中,以PPmoney网贷为代表的头部平台坚持“小额分散”原则,深耕消费金融、三农金融等小额普惠业务,更好地促进消费升级,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