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时:紧跟标准化战略 途虎获4.5亿美元融资

2018-09-21 09:47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上海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时:紧跟标准化战略 途虎获4.5亿美元融资

2018年以来,中国优质创业公司走出一波高潮,其中上海表现尤为突出。

在上海“标准化战略”推进下,上海企业创业氛围浓厚,高质量发展持续进行:近日,国内知名的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宣布,获得由腾讯、红杉中国、凯雷等领投、总金额达4.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截至目前,途虎养车已经先后获得5轮融资,注册用户覆盖全国近15%的车主。

标准化战略推进 优秀创业公司吸金又吸睛

2016年8月,《上海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这是继《上海市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2007-2020年)》,以及《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促进标准化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后,上海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又一重要文件。

规划明确,要发挥标准化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上海质量高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标准化战略指引下,上海创业公司发展迅猛,优质创业公司持续获得投资机构关注。

2018年4月,微盟完成10亿元D1轮融资;2018年7月,好衣库获数亿元B轮融资;2018年7月,钛米机器人获得2亿元B轮融资,2018年9月,每日优鲜融资4.5亿美元……

更令人振奋的是2011年在上海成立的途虎养车于2018年9月拿到高达4.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机构阵营也堪称豪华:包括背景显赫的“国家队”——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国一线互联网企业——腾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投行旗舰——建银国际,以及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凯雷投资集团等。

近年来,在上海“标准化战略”引导下,途虎养车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方式,力推产品体系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填补了国内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标准空白,业务范围迅速从上海扩张到全国400多个城市,成为中国领先的汽车养护品牌。

第三方权威数据显示,目前途虎养车注册用户超过2600万,装机量超过3000万。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分析人士称,“能够做标准的企业,都是行业的领头羊和主导者,有实力制定游戏规则来主导行业的发展,赢得竞争优势。”

创业活跃度连续走高 且创新特征明显

在上海创业公司连续获得高额融资的背后,是上海创业活跃度的持续走高。

据上海市人社局2017年调查,2017年上海创业活跃度达到12.6%,比2016年上升0.7个百分点,创2005年以来新高。

调查认为,上海创业活跃度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双创”战略以来,政府密集出台了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对意向创业人群产生强大吸引力;二是鼓励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年轻人将创业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三是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投资基金蓬勃发展;四是新技术、新产业不断升级发展,各行业经济活力被充分激发,创业机会增多。

“上海有非常完整的创业生态。”途虎养车CEO陈敏表示,从人才资源,到市场规模、产业链、政策制度,乃至融资、上市,在上海都能找到丰富的资源,给创业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而在创业活跃度高的同时,上海创业企业创新特征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上海绝大多数企业都具有创新特征,高达94.9%的企业在服务模式、市场推广和经营方式方面有一定创新。

其中的佼佼者,依托强大的创新能力,占据优势赛道,而被市场和投资者广泛看好。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二大的国家,对应的汽车后市场规模已逾万亿,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华兴资本董事兼汽车行业组负责人许媛认为,途虎养车作为业内领先的汽车养护品牌,在线上平台、线下服务及供应链方面均建立了极高的竞争壁垒和领跑优势。

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新兴创业公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年4月,上海发布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等四大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构筑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战略优势。

围绕上海高质量发展和打响“上海服务”等四大品牌,有着“上海基因”的创业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一直都对产品质量、服务异常重视。

以途虎养车为例,通过标准化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的建立,途虎养车一改过去汽修保养市场以次充好、过度保养之风,逐渐推动一个价格透明、服务完善、群众满意的汽车后市场环境建立。

2018年初,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副司长马雪冰等领导先后带队前往途虎养车进行调研。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途虎养车作为汽车养护服务品牌就荣获"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而且这也是途虎养车第二次获此殊荣。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进一步推动汽车后市场产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传递诚信经营“正能量”,2018年5月,途虎养车和人民网联合发起由28家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的“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

籍此途虎希望能够构建一个以提升养护体验为基础、以加强产业链合作为共识,围绕诚信服务体系构建的交流平台。

“途虎养车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平台管理,通过诚信经营使市场满意,消费者放心。”途虎CEO陈敏强调,为上海,乃至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努力。

而随着上海标准化战略的推进,四大品牌建设发力,相信上海会有越来越多途虎这样的企业,成为上海新的“创新名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