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宁吉喆详解经济普查:中国如何摸清“国家家底”

2018-09-22 00: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宁吉喆详解经济普查:中国如何摸清“国家家底”

为了摸清国家家底,中国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就经济普查有哪些目标、如何保障数据质量等问题作出解答。

关键时刻摸清家底 服务中国下一步规划

宁吉喆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中国现在正处在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把我们国家的“家底”做一次新的摸清。

他表示,从未来的工作来说,官方要制定经济政策、发展规划也需要把经济总量、结构、分布进一步搞清楚,“经济普查是以2018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调查结果将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和平时期最大社会动员 普查对象接近1亿

在国际上,人们将一国的经济普查称为“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宁吉喆介绍说,中国此次经济普查所覆盖企业加上个体工商户,约9000万,再加上一些其他需要普查的对象,总共的普查对象接近一亿。

他强调,要把这些被调查对象的数据都摸清楚,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协助、配合调查。为此国务院专门成立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34个部门参加。各地区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现在都已到位;数百万的普查工作人员,包括普查员、普查指导人员、广大基层工作者也都随之到位。

避免人为干扰 多重保障护航数据质量

对于如何确保数据质量,宁吉喆直言,从历史上看,除了技术因素以外,最大的干扰因素还是在于人为,一是有一些单位或部门出于各种目的有夸报、虚报的倾向;二是从企业来说,存在着拒报、瞒报、不报的状态。这两种因素都是人为的,要克服这两种心态,很重要的是要拿起政策法规的武器。

宁吉喆介绍说,官方在保证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首先顶层设计上建立普查数据保障机制,由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普查数据的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地区。从技术保障上,普查工作者和普查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关键环节,普查对象的配合是质量保障。此外还要进行分析、评估、抽查、比对等等,国家统计局历次普查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国际上也有一些先进的做法,确保数据质量。

保护企业商业秘密 普查不会成为征税依据

对于普查是否会涉及企业商业秘密,宁吉喆指出,除了公开上市企业有一些数据的披露,很多企业数据并不是直接公布的,而普查要求提供,这是企业的义务和责任。

但他强调,普查工作者必须为普查对象提供数据保密,企业数据只会被用于系统的汇总、分析,而不会被直接公布出来,也不会给其他管理部门作为惩罚依据。比如说,决不把普查得到的企业业务指标作为征税依据和其他收费依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