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控省控县界连续3个月达标 江西宣布全省消灭劣V类水

2018-09-22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控省控县界连续3个月达标 江西宣布全省消灭劣V类水

江西省河长办公室21日宣布,2018年5-7月,该省所有国控、省控和县界连续3个月未出现劣Ⅴ类水,重点治理的44个断面的消灭劣Ⅴ类水工作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全面实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用一年时间消灭劣Ⅴ类水的工作目标。

重点治理出现过劣Ⅴ类水和Ⅴ类水质的44个断面

江西省河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当日介绍,该省消灭劣V类水工作被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一年多以来,省河长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明确治理了包括全省300个国控、省控和县界断面,重点治理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Ⅴ类水和Ⅴ类水质的44个断面,涉及10个设区市、31个县(市、区),并积极发挥河长制组织协调平台作用,全省消灭劣Ⅴ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今年8月,江西省河长办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对有关市、县重点治理的44个断面的消灭工作开展了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其中优良率达93.2%,2018年5-7月连续3个月未出现劣Ⅴ类水,全面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用一年时间消灭劣Ⅴ类水的工作目标。

江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曹永琳当日通报,江西全省44个消灭劣V类水断面今年5月份I-III类水质比例为65.9%,6月份I-III类水质比例为75%,7月份I-III类水质比例为77.3%,连续三个月全省44个消灭劣V类水重点治理断面没有出现一次劣V类水。

3个设区市、6个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被约谈

据介绍,今年8月,江西省河长办公室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对有关市、县重点治理的44个断面的消灭工作开展了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其中优良率达93.2%,2018年5-7月连续3个月未出现劣Ⅴ类水。

罗小云称,为了消灭劣Ⅴ类水,该省对治理工作滞后和治理效果不显的3个设区市、6个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

据了解,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Ⅴ类水和Ⅴ类水质的44个断面所在的设区市、县(市、区)均成立了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消灭劣V类水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举措,通过签发‘河长令’、挂牌督战等方式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全省17个断面在22次监测中仍出现V类水

罗小云介绍,全省消灭劣V类水阶段性目标任务已完成,但从历次督查和本次考核情况看,当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断面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根据省环保厅对今年5月-7月监测数据表明,全省还有17个断面在22次监测中出现了V类水,其中5月份11个、6月份8个、7月份3个;二是部分断面整治难度大,部分地方存在稀土矿长期污染、老城区管网改造、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河湖水质评价标准差异等诸多因素,需要进一步统筹流域上下游的水陆共治。三是整治工作仍需持续推进,对已脱离劣V类水断面,还需要全面巩固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水库水环境、生活垃圾等方面的整治成果。

罗小云表示,省河长办仍将密切关注全省河湖水质状况,将消灭劣V类水工作与已全面启动的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无缝对接,重点从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以及水域采砂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与全省正在开展的14项清河行动,一并开展调度督导和检查考核,确保消灭劣V类水工作成果得以持续巩固。

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素以“三山六水一分田”著称,辖内水系发达,湖泊、水库、山塘星罗棋布。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中国最大河流长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