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攻守兼备,构建“三不”网络安全新格局

2018-09-22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攻守兼备,构建“三不”网络安全新格局

网络安全一直是牵动人心的敏感话题。在“全网时代”,网络空间清朗安全与否不仅关乎每个网民的切身利益,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网端”投射和重要体现。

我国互联网从1994年加入世界互联网大家庭至今,已走过了24年风雨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变。诚然如此,我国网络发展也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以“网络诈骗”、“黄赌暴”等为典型的网络犯罪始终呈现多发易变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网络的更进一步发展。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网络技术的衍生运用,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筑牢新时代网络安全防线?笔者以为要注重系统思维,“攻守”兼备,才能形成“三不”(即不敢做网络安全底线的触及者、不能做网络安全防线的突破者、不愿做网络清朗空间的破坏者)的网络安全新格局。

采取攻势,推进网络安全战线前移。对影响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要主动干预、提前预防。一是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将网络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如将预防微信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等内容纳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重要内容。值得一提的是,特别要深刻借鉴俄罗斯“‘蓝鲸’的游戏”案例的惨痛教训,及早在学生脑中根植网络安全意识根植。二是及时完善网络规章制度。对现有网络法律法规要及时修订完善,并加大宣传教育惩处力度,形成法律震慑。各级政府、网监力量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负责原则,切实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扎紧网络安全防护的制度笼子。三是严格网络从业准入和审查把关。对网络从业者要加大背景审查力度,对微信公众号、知名微博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媒体也要加强内容审核和整治力度。对大中型网络公司要实现前、中、后全过程监察把关,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网络公司和从业者要严格查处问责,提高违法成本。

强化防御,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网络防御好比“矛”与“盾”,要想不被“矛”轻易刺穿,就需要不断强化“盾”的防御能力,而建立全方位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就是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重要保障。对此,需充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和覆盖全社会的网络防御网。其中,强大的网络信息技术支撑是关键。要大力实施网络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战略,积极培育网络安全信息化人才,特别是要注重网络监管层面人才引进,充实网监力量。要超前谋划、及早布局5G、6G产业,做好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网络信息产业投入,引导发展一批立足基本国情、适应发展需要、引领时代潮流、占领未来前沿的高新网络技术企业,不断夯实网络发展技术基础。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绝非一日之功,它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人人共创,和谐网络环境必将人人共享,让我们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