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宁德援建呼图壁打造闽疆生态文化村 展现两地一家亲

2018-09-22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建宁德援建呼图壁打造闽疆生态文化村 展现两地一家亲

“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19日至20日在新疆昌吉市举行,以“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共谋规划对接,共享繁荣之路。345家企业参会,其中来自北京、福建等疆外企业182家,疆内企业163家。

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表示,本次圆桌会议旨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年度盛典,架通“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产业发展桥梁,为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据统计,从1999年开始至2017年9月,福建先后选派7批891名优秀援疆干部人才,为新疆引进产业项目504个、总投资1343.5亿元人民币,其中为昌吉引进产业项目303个、总投资超过680亿元。

中新网记者21日从呼图壁县委获悉,福建宁德市自2002年起对口支援呼图壁县,从干部选派、资金安排、政策保障、交流交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选派了6批115名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开展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加强交流交往,扶贫帮困和民族团结等工作。

当地官方表示,截至2017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5亿多元人民币,建设各类项目48个。

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闽疆生态文化村”项目是福建援疆工作的重点。2016年宁德市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的“十三五”二十里店村美丽乡村援疆项目,在建设二十里店村文化演艺中心、巷道改造、围墙改造、下水道改造、路灯建设等项目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今年规划将二十里店村打造成“闽疆生态文化村”。

官方表示,整合资金700多万元,通过实施一批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一条闽疆文化长廊、打造一座文化阵地、培养一支文艺轻骑队伍、培育一个民族食品品牌、扶持一个特色产业、发展一批庭院经济、建造一个闽疆生态园LOGO,打造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闽疆生态文化村”。

据介绍,实施一批道路畅通工程,就是改造全村11公里巷道,并进行沥青硬化,改造后的路网以援疆路、福建路、宁德路、龙岩路命名。

建设一条闽疆文化长廊,就是在福建路统一建设1.8公里文化墙,把福建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红土地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畲族文化、朱子文化与新疆的西域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东归文化、西迁文化、屯垦文化结合,展现“闽疆两地一家亲”文化内涵,提升群众素质。

打造一座文化阵地,就是利用已建成的文化演艺中心,通过建设援疆农民书屋、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农民夜校,加强群众文化教育。

培养一支文艺轻骑队伍,就是发挥呼图壁曲子基地、DALA乐队、五叶草文艺团队作用,培养维吾尔族少数民族文艺队伍,深入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培育一个民族食品品牌,就是依托维吾尔族食品品牌,成立打馕合作社统一加工、商标、包装、销售,并发展电商销售,树立少数民族食品品牌。

扶持一个特色产业,就是引导援疆企业在二十里店设立卫星工厂,建立“产业援疆+援疆企业+卫星工厂+农牧民”扶贫模式,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解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发展一批庭院经济,就是充分利用群众院落,发动援疆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种植、庭院养殖、庭院加工、观光采摘、农家乐等庭院经济,美化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

建造一个闽疆生态园LOGO,就是在村口建设“闽疆生态文化村”LOGO,进一步诠释福建援疆干部“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展现“一脚踏进昌吉州、终身都是昌吉人”的援疆情怀,共同谱写“闽疆两地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篇章。

官方表示,该项目坚持民生优先,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注重文化引领,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对祖国的认同感;突出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