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部署中秋国庆消防安保工作

2018-09-22 01:24 人民网

来源标题:应急管理部消防局部署中秋国庆消防安保工作

今天,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召开中秋国庆消防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动员全国消防部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指出,进入秋季以来,气温逐渐下降,风干物燥;双节期间,各类生产经营旺盛,节庆促销活动增多,旅游休假聚会集中;近日南方局地将有强降雨,可能引发内涝、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此三方面因素带来的安全风险较高,各级消防部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强化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会议要求,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各级消防部门要积极发动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行业部门要对本系统重点单位场所进行检查;乡镇街道社区对居民楼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停放和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消防车通道“三清”活动,严防小火亡人;消防部门要突出节庆场所抽查,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督促主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专门防火巡查队伍,加强对保安人员消防培训,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坚决提出不同意举办的意见。要突出基层网格夜查,针对亡人火灾多发生在夜间的特点,动员基层网格组织、物业管理单位、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以及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等力量,开展夜间防火巡查,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要更加深入。结合正在开展的博物馆文物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对博物馆、文物建筑、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大型商超、旅游景区等单位场所的监督抽查,督促单位责任人、管理人作出安全承诺,落实值班巡查,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消防设施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隐患问题,要协调媒体进行曝光;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火灾的单位场所,要果断采取关停、临时查封等措施。要加强提示警示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等媒介高频次播发消防安全公益广告,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的宣传。

会议要求,全国消防部队要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加强火灾规律特点的会商研判,提请当地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会商,精准研判雨情汛情火情险情,精准查找重点风险隐患,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全面落实防范责任措施。要根据当地可能发生的灾害类型,有针对性地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对轻型舟艇、疏散救生、抛投照明等专用救灾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备足装备、生活、医疗等保障物资,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要提前预置力量,根据节假日道路拥堵、人流密集等特点实行兵力前置,重点时段、重点街区、繁华商圈和重大活动举办场所,要采取驻点值守和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全程监护、区域联防;要挑选精干力量组成综合救灾分队,强化抗洪抢险、城市排涝、水域救助、山岳救助等作战编成,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