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江经济带上崛起的先进制造基地——江西赣江新区打好“组合拳”促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8-09-22 01:27 人民网

来源标题:长江经济带上崛起的先进制造基地——江西赣江新区打好“组合拳”促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江铃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同兴达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惠普金酷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走进赣江新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赣江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18个国家级新区,成立近两年来,新项目签约落地、老项目扩能升级不断加速,以科技创新驱动,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这里正崛起为长江经济带上的先进制造基地。

开放开发壮大主导产业

“去年9月签约,10月装修厂房;今年1月开始设备安装调试,3月接单量产。”在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李爱南兴奋地讲述了企业从签约到投产的进度。

李爱南说,同行业中,这样的一条生产线正常运营至少需要1年,而他们只用了6个月,“每月生产400万个手机摄像头模组,产值为1亿元,提前6个月投产就多创造了6亿元的产值。”

以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经开组团已形成了生物识别、触摸屏、摄像头模组、液晶显示、LED器件为核心的光电子产业集群,集聚了欧菲光、智慧海派、酷派、黑鲨、午诺等一批上下游产业相关企业。

今年7月,由中国恒天百路佳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纯电动旅游版客车,批量出口澳门等地。公司海外部工作人员李芳介绍说,中国恒天百路佳有丰富的新能源客车技术、工艺、制造经验积累,客车已经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中国恒天百路佳,赣江新区还汇聚了江铃新能源、卡耐新能源、恒动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40多家,形成了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变速箱、齿轮等零部件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说,抢抓开放开发战略机遇,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新区成立以来引进了中信特种机器人产业园、意大利睿视裸眼3D显示、中国中药产业园、江中食疗产业园、中车智能交通产业园等大项目,使得光电产业、新能源汽车、医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优势更加凸显。

创新驱动装备制造升级

在赣江新区永修组团的中车智能交通产业园,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智轨”列车项目引人注目。“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点,具有建设成本低、周期短、运营高效的优势。

记者获悉,“智轨”列车不久后将实现整车下线。这将为“赣江制造”转型升级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初,地处赣江新区共青组团的江西天翌光电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触摸屏擦拭机,实现机器代替人工,原本2000余万元的设备成本压缩至200万元,而且效率还提高了6倍。

在赣江新区支持下,江西天翌光电有限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产品研发、工艺升级,已经取得100余项自主专利。

为构建具有创新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赣江新区坚持以全要素协同发展为主线,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协同发展。

赣江新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刘仁羿介绍,赣江新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合作,着力推进“江铃新能源+北京理工大学”“赣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联合会+中科院生物医药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体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机制。

赣江新区统计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成立前的52家猛增至目前的160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件,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新区专利申请量达2454件,授权1428件,同比增长49%。

绿色生态提升发展质量

2018年8月,大规格空调压缩机转移再造项目的第一台产品成功下线,宣告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的压缩机年产能从650万台增至1500万台,成为全球主要的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之一。

产能扩大的同时,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大规格项目经理刘平介绍,项目预计投资2.61亿元,将搭建产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工厂、开发设计绿色产品、打造行业绿色制造典型模式。

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是赣江新区坚持绿色生态优先理念的一个缩影。

2017年6月赣江新区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目前,新区7家银行获批绿色银行,成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网点,开展了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基金等金融创新。

“赣江新区举办了多场银企对接会,引导绿色信贷、绿色基金资金投向绿色主导产业和实体经济。”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说,新区还建立了绿色项目库,首批共遴选认定赣江新区绿色项目26个,意向融资金额约110亿元。

此外,赣江新区还推动绿色保险产品试点,确定8家企业为首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企业,并给予90%的保费补贴,企业只需承担10%的保费。

“高举绿色发展之旗,走好改革创新之路。”刘建洋说,赣江新区正成为展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靓丽窗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