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中秋月“十五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为25日10时52分

2018-09-23 01: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今年中秋月“十五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为25日10时52分

新华社天津9月22日电 “十二圆度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24日迎中秋佳节,又是一年赏月时。天文专家表示,2018年的中秋月是“十五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5日10时52分。有意思的是,从今年起连续3年的中秋月都是“十五月亮十六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约为29.53天。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必须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其中,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这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史志成表示,虽然中秋月是“十六圆”,但十五和十六的晚上赏月,不同时间看到的月亮差别不会太大,肉眼难以分辨细微变化,月亮都比较圆。

据史料记载,中秋赏月习俗开始于唐代,兴盛在宋代,延续到明代、清代,直到今天。古人认为,中秋赏月是人与天地自然对话、沟通的一次良机。

面对这“千古盈亏”,如何感受千年的月光?天文专家提醒说,不妨从月出开始观赏。在日落后不久,一轮皎洁的月亮就会出现在东南方墨蓝色的天穹上。日落后两小时左右是赏月的最佳时机。“月下品茗,茶余赏月,素心对月,感怀古今,畅情达意,对于生活在喧嚣都市的人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心灵瑜伽和精神洗礼。”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润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