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佳节当过出“五种味儿”

2018-09-24 17:17 南方网

来源标题:【网络中国节】中秋佳节当过出“五种味儿”

年年中秋,又将中秋。对于中秋佳节人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尤其与之相伴的小长假,更为人们享受阖家团圆、美味佳肴,以及外出旅游等,提供了条件。而中秋到来,也意味着北方也即将进入秋收大忙季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过中秋的方式,但笔者以为,中秋佳节当过出五种味儿:团圆味儿、文化味儿、廉洁味儿、健康味儿、丰收味儿。

中秋佳节要过出团圆味儿。团圆是中秋自古至今不变的话题。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外出的游子而言,能够利用短暂的假期回家侍奉双亲,陪伴家人享受人间天伦之乐,是世间美事一桩。所以,若有时间回家,就应该行动起来。即便是,因工作或身体等原因,不能回家过中秋,不妨利用远程视频和家人共享团圆。别忘了,忙碌中的亲情尤为珍贵。

中秋佳节要过出文化味儿。据悉,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仅凭名字来看,就不难想象中秋节所蕴含着的文化底蕴。而且各地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所以,进入新时代,传统文化习俗不能丢,更须讲好中秋故事,传承下去。

中秋佳节要过出廉洁味儿。每年节庆之际各级纪委都会下发有关廉洁方面的通知,其目的就是为了防范“节日腐败”,以确保风清气正过节。其实,廉洁要求,不仅适用于各级公职人员,更适应各行各业从业人员,要知道“贪”是职场是人生之大忌,不仅会毁掉自己职业生涯,更难逃牢狱之灾。所以,每个人都须牢记廉洁的珍贵,抵制节日腐败。

中秋佳节要过出健康味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了健康人生一切皆归之为零。更何况,我们的身体不单单是我们自己的。我们的背后,有岗位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所以,人之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健康与生命。也因此,中秋佳节,安全出行、健康饮食、劳逸结合须引起高度重视,以科学的生活方式呵护好自己身心健康。

中秋节要过出丰收味儿。自今年起,我国有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期为公历2018年9月23日。这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而与此同时,“中国农民丰收节”又未尝不是全国人民值得庆祝的节日。所以,让我们共同为农民丰收节加油喝彩。

总而言之,中秋佳节的多种味道汇聚到一起就是幸福味儿。微信朋友圈里就能说明一切,全家福里满满的幸福笑脸,外出旅游留下的青山绿水颜照,亲朋聚餐的现场直播,自己新购置的小汽车,新装修的房子……哪怕是中秋佳节不能回家时的或感慨或祝福,更或者抒发着自己的暂时不如意,这些生活中的点滴记录,就是幸福生活之所在。一言以蔽之,让中秋佳节过出“中国幸福味儿”。(南方网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杨玉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