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回应中美经贸摩擦 中国给出两大“定心丸”

2018-09-25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回应中美经贸摩擦 中国给出两大“定心丸”

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会否放缓?外企还能否放心来华经营?中国官方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针对这两大问题给出“定心丸”。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白皮书强调,“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至于具体措施,白皮书称,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降低关税,建设透明、高效、公平的市场环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针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深化改革开放。

诚如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所言,“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

针对外界的某些担心,白皮书明确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坚定态度,意味着经贸摩擦并没有扰乱中国既定发展路线,也没有动摇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

“主动开放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王一鸣说。

世界银行原行长佐利克也表示,更加开放的政策可以回应那些批评中国的声音,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改革也能够进一步加强外企对中国的信心。

坚定保护外企合法权益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背景下,在华经营外资企业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措施的打击对象,备受关注。

对此,白皮书明确,中国将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中国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始终坚持保护外国投资者及其在华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坚决依法惩处。

白皮书还称,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愿意回应和努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

近期中国多个部委已经密集释放保护外企合法权益信号。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日前均强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将始终坚持内外一视同仁,绝不歧视外企。商务部部长钟山和美国科恩集团、艾默生公司等6家跨国公司高管座谈了150分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听取大家(外企)对中国政策、营商环境的建议,让大家在中国发展得更好、更快”。

外资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5的财政税收、1/7的城镇就业。在美国对华关税措施殃及在华外企之际,中国明确保护外企无疑有助于稳定全球投资者信心,稳定吸收外资。

白皮书明确,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

此前,中共十九大报告等多个官方重要文件均已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表明,中国早已将深化改革开放列入了政治日程表,这是中国的自主决策,而非短期权宜之计和应急之举。”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说。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史可发现,不管是深化改革开放还是保护外企权益,都是中国长期以来的既定路线,并非迫于压力的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