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六: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
2018-09-25 02:58 人民网

来源标题:“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六: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

【编者按】9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重磅报道,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轨迹。

系列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还原当事人口述,披露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学习路径。

“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今日刊发系列报道第六篇《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人民网摘录如下:

镜头:市委机关会议上

讲述:他提倡今日事今日毕

“在一次市委机关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我们要办的事很多,要为改革开放提供一个良好的软环境,这就需要提倡一种满负荷的精神,反对拖拉扯皮和人浮于事,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金能筹说。

1991年1月14日,《福州晚报》上刊登了一则消息——《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反映了群众对提高机关服务水平的呼声。对于这篇位置并不显眼的文章,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当即指示市委政研室立即着手准备编写“市民办事指南”,并第一时间在报纸上发布消息向群众反馈,前后只用了50个小时。

“通过这样一件小事,人们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信号。”金能筹说。

“‘马上就办’抓准了福州改善开放软环境的要害,让勤政廉政、狠抓落实的精神在全市领导干部中落地生根。”金能筹说,“马上就办”不仅在当时为开发区发展注入了动力,对今天的政府管理创新、职能转变,也是非常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讲述人:金能筹(时任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市长)

镜头:带领考察团洽谈合作

讲述:他亲自抓督查落实

为做好督查工作,习近平同志亲自抓市委重大事项的督查落实,并建立起三项督查制度:一是下基层调研督查制度,要求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每年至少有1/3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二是分工督查制度,对谁负责什么进行制表立项,督查到底;三是定期督查制度,要求相关部门每季度对重要部署、重大项目进行一次检查。

“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亲力亲为。”1993年3月,习近平同志带领有外商参加的考察团赴河北“内联外引”,洽谈合作。

“他把当地和外商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记得很仔细。整整一周的时间,白天考察洽谈,当晚就开会研究,安排分工落实,几乎每天晚上都到凌晨一两点。”郭永灿说。

——讲述人:郭永灿(时任福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

镜头:融侨工业区现场办公会上

讲述:他推动实行“一栋楼”审批

1991年3月,在融侨工业区现场办公会上,习近平同志针对福州在招商引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首次提出要采取“一栋楼”办公和有关部门委托代理、上门服务等办法,减少图章和公章旅行。随后,福州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开始在福州温泉大饭店运行。

“一栋楼”具体怎样做?习近平同志拿出了“规划图”。

当年8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市外商投资座谈会上提出,一栋楼实行“一个中心、一条龙”的管理模式,侧重于发挥联合办公、联合招商、联合审批、一个窗口对外、跟踪服务等功能。

胡孝辉说:“外经‘一栋楼’集结了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外商可以一口气办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一系列手续,再也不用满城跑了。随着外商投资项目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入驻‘一栋楼’的部门也越来越齐全。”

——讲述人:胡孝辉(时任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外经处副处长)

镜头:到福州市棚户区连片的苍霞社区

讲述:他要求干部急群众之所急

习近平同志来到正义路27号,这是一幢低矮的二层木屋,年久失修,8平方米的空间挤着唐庆旺一家7口人。

从唐庆旺家出来,习近平同志向身边的干部接连发问。那一幕,让陈永辉终生难忘。

“有谁的家人住在这样的房子,举个手!”没有人回答。

“有谁的直系亲属住在这样的房子,举个手!”依然没有人回答。

“大家知道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候来棚户区调研吗?就是想让大家亲身体验百姓疾苦,加快棚改步伐。”

随后,习近平同志就近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棚户区居民代表座谈。他说,改革开放已经20年了,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那些生活条件困难的群众。我们是人民政府,要记得政府前面“人民”二字,要将心比心,雪中送炭,把钱用在急群众之所急的项目上。

走出会场时,他又对围在会场外的群众说,政府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盼,把好事办好。“当时,在场群众掌声雷动。”陈永辉说。

——讲述人:陈永辉(时任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