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皮书: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赢而非零和博弈

2018-09-25 03: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白皮书: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赢而非零和博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说,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贸易和投资等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明显获益。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是一种双赢关系,绝非零和博弈。

中美双方互为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白皮书指出,双边货物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数据,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建交时的233倍,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7倍多。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而且,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强。美国居于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对华出口多为资本品和中间品,中国居于中低端,对美出口多为消费品和最终产品,两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双边贸易呈互补关系。中国对美出口的“高技术产品”,大多只是在华完成劳动密集型加工环节,包含大量关键零部件和中间产品的进口与国际转移价值。

根据白皮书,中美双边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据美国方面统计,2007—2017年,中美服务贸易额由249.4亿美元扩大到750.5亿美元,增长了2倍。2017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美国是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中国是美国第三大服务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最大逆差来源地,而且中国对美旅行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中国对美国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也在持续增加。

中美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美国累计在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6.8万家,实际投资超过83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从2003年的0.65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69.8亿美元,截至2017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存量约670亿美元。

根据白皮书,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明显获益。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与此同时,美国获得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升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皮书说,总体来看,中美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关系,绝非零和博弈,美国企业和国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一部分人宣称的“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