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猎聘解密一家优秀的创业公司都有哪些特质?

2018-09-25 01:18 中华网

来源标题:猎聘解密一家优秀的创业公司都有哪些特质?

进化和革新是不变的主题。所以,如何成为不被时代「抛弃」的那批人?如何挑选一家优秀的雇主?对于这个复杂的问题,或许再没有人比在这个行业之中深耕多年的猎聘更理解了。

无论生在什么时代,人类对于工作的选择背后,都有着自我价值实现的焦虑。而当智能化时代到来,新的风口、机会伴随着行业进步的喧嚣,让这份焦虑被进一步无限放大。

伴随着这个集体焦虑时代到来的,还有线上招聘行业的分野点。

企业和人才的需求正在走向多样化和复杂化。从 2011 年产品上线至今,猎聘走过的路一定程度上映射了这个行业的变化。2018 年 6 月,猎聘在港股上市,上市前一天,猎聘创始人兼 CEO 戴科彬曾在公司内部信上感叹,猎聘的探索,经历无数变化、无数的不确定性,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和价值观的实现。「从探索中国的职场社区模式、到人与人互动的轻社交模式、到招聘求职的交易模式,再到大数据赋能的 AI 模式。」

进化和革新是不变的主题。所以,如何成为不被时代「抛弃」的那批人?如何挑选一家优秀的雇主?对于这个复杂的问题,或许再没有人比在这个行业之中深耕多年的猎聘更理解了。

在极客公园创新之火活动上,通过自身所积累的大数据和对行业的观察,猎聘输出了他们的理解和洞见。

在科技领域,「风口」是个兼具诱惑和机会的概念。能否正确判断风口,一定程度上将决定求职者的职业生涯和职业高度。

猎聘通过对数据的洞察发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企业级应用与服务、新能源、在线教育和智能制造五大领域将是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创业公司爆发地。

但在找准了行业方向后,一家公司的成败,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它的领路人。

把冉把一个「特别」的创始人或 CEO 当做一家优秀公司的必备。「我们并没有用『优秀的』这个词,因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须有他个人的符号,否则他就会变得平庸。」

综合猎聘与其他媒体的研究结果,把冉提出,一个「特别」的创始人或 CEO 有以下几个关键词:首先,连续创业者值得期待,特别是有成功经验的连续创业者。第二,有个人魅力的创业者更值得跟随。第三,这位领路人也必须具有令人敬佩的商业洞察,具有敏感的嗅觉,总是能够发现别人无法发现的趋势。第四,拥有战略远见,对行业终局的判断大胆果敢,行动思路清晰。第五,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永远充满激情。「没有任何一杯温水能让你记忆深刻。」

领路人之外,优秀的管理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社会的复杂性要求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既要团结又要独立,既要思考又要实干。这也意味着,不应该过分迷信超级豪华的管理团队。一群具备优质的教育背景和优质职业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并非就是万无一失的保障。

把冉认为,求职者在决定加入一家创业公司,特别是成为这家公司的高管或核心力量时,「一定要要求见更多的高管,从他们身上判断这家公司未来的可能性。」

那么,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呢?根据猎聘的研究,以下五个特征缺一不可:

第一,每个人都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在各自的领域具有极深的造诣。第二,具有超强的合作精神,在和这个团队的相处与交谈中,求职者应该感受到他们很愿意和其他高管工作,并且为这样一个高官团队和公司感到骄傲;第三,极强的开放性。他们愿意和求职者开诚布公的沟通,渴望新的力量的加入,也包容不同的声音。第四,每位高管各有不同但身上都存在吸引人的闪光点。最后,具备舍我其谁的气势。

当然,除了管理团队,一家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也会成为它强有力的背书。因为优秀的投资机构也一定会优先选择那些在他们看来更容易成功的公司。

但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最重要的还有它的价值观。把冉认为,价值观是否吸引求职者,在未来会扮演「一票否决权」的角色。这关系到求职者未来能否在这个职业里感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当你发现这个公司产品、管理团队、创始人和你的价值观不同的时候,无论之前有多么充分的加入理由,无论这家公司在今天的中国多么明星,都不应该是你的选择,因为即使它在商业上成功,你也不会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

另外,在对比分析了 50 家极客雇主在猎聘的招聘数据后,猎聘发现中国顶尖科技公司最紧缺的人才依次是开发工程师、运营经理、产品经理、数据科学家、架构师、测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设计、交互与体验。

如果仔细对比这 50 家公司在招聘产品、技术与数据专家时的要求可发现,在工作年限上要求必须 3 年以上的,产品经理占 21.06%,开发占 18.27%,数据占 11.62%。这是三类需求量非常大的职位,尤其是数据科学家一职,在这几年更是供不应求。而雇主对工作年限的要求并不高,优秀的毕业生变得非常抢手。

在对于海外背景的优先考虑中,只有产品经理超过了 4%,开发和数据都在 1% 左右。薪酬方面,雇主对产品经理职位的年薪需求集中在 180K – 360K 的区间,开发集中在 150K – 250K 的区间,数据科学家集中在 24 万到 60 万的区间。

此外,随着中国互联网+进程的发展,CTO 一职在金融、电子、地产、传媒、制造、服务、消费品、医疗健康、能源和交通物流等行业都有着明显需求。

在中国,对于 CTO 的工作经验要求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接近 40% 的雇主要求至少 3 年工作经验即可,这足见在今天中国,有太多的机会留给优秀的年轻人。也说明,只要求职者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热情、足够的胆量,足够的判断力,就有机会成为一家创业公司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