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浓浓思乡情 拳拳报国心——“一带一路”建设者的别样中秋节

2018-09-26 01: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浓浓思乡情 拳拳报国心——“一带一路”建设者的别样中秋节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和家人共赏圆月、品尝月饼是中国人欢度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今年中秋节,在老挝中老铁路工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巴西特高压输电工程现场……“一带一路”建设者们怀着浓浓思乡情,坚守岗位,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节。

“月亮真美,和家乡的月亮一样”

28岁的张帅是中国中铁中老铁路二标一分部项目现场隧道主管工程师,负责班华楠一号隧道进口的技术管理。为了工程,他就住在隧道进口附近的营地里。今年中秋节已是他在国外过的第四个中秋节。

张帅去年1月结婚,一个月后就来到中老铁路项目上工作。“中秋到了,我也想父母和妻子了。”他说。

“小时候,家在甘肃农村,经济条件不好。每到中秋,母亲就为我们做饼,里面包点红糖,吃到嘴里又香又甜,很开心。工作后,这几年都是在国外过的中秋。虽说都能吃上月饼,但总没有母亲做的那么香甜……”张帅说得有些出神了。

他打开手机,背景是一张壮观的隧道洞口照片。他和父亲时常用微信保持沟通。

张帅:“隧道再过几个月就能全部贯通。”

父亲:“要注意安全,我和你妈妈都好,不要担心。”

张帅:“你们也要保重身体,不要太节约。”

……

又看了一遍微信中的信息,张帅收起手机,站起身来,双手伸向天空:“月亮真美,和家乡的月亮一样!”

“我认为到这里来是幸运的”

在中远海运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修船厂,“比雷埃夫斯3号”浮船坞在碧海蓝天映衬下泛着光泽。几名年轻的中国员工正忙上忙下检测设备,不远处,希腊员工正在电焊、切割、涂刷油漆。

修船业在希腊债务危机中曾遭受重创。中远海运修船部总经理李维娜介绍说,自2016年8月中远海运接管比港后,派拉马修船区域重新迎来生机。“比雷埃夫斯3号”浮船坞3月从上海越洋而来,大大提升了修船厂硬件规格。

马亮是新来的项目经理。他说,每条船都有自己的时间表。无论货物还是时间表延迟,都会带来巨大损失。“如果客户要求需要加班,我们会加快进程,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马亮说,他特别牵挂一岁的儿子,每天要视频联系两次。“过节就只能跟家人视频通话啦。”

另两位项目经理胡淼和张保华都是90后。胡淼结婚一年多,这是第一次远离家人。“我认为到这里来是幸运的……因为这是中希两国之间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项目。”张保华也是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我当然想家,想念爸爸、妈妈。”

“只有做好工作,才算为国家尽到一份力”

31岁的王文涛刚刚拟完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工程的一份直升机放线合同。关上电脑,他匆匆离开办公室,赶回住处。对这个在巴西工作了5年多的年轻人来说,今年的中秋节既普通又特殊。

王文涛所在的山东电建一公司巴西公司是美丽山工程的施工单位。作为商务合同部负责人,同过去几年一样,他的中秋节不得不在位于地球另一端的里约热内卢度过。不一样的是,今年妻子刘敏通过公司组织的探亲团圆活动来到了里约。

“丈夫2009年参加工作之后就一直在国外,这些年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回家也都是来去匆匆。这次能够有机会来他工作的地方探望,实在是太难得了。”刘敏动情地说。

“有人觉得驻外人员生活很精彩,可以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但是远离家乡独自在外打拼的辛酸只有自己才能体会。”王文涛说:“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职责,只是有时候感觉对不起家人。”说话时,他悄悄地握住了妻子的手。

“中秋节意味着团圆,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但是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美丽山工程不仅仅是一个造福当地的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巴西落地的代表性项目,我也只有将手头的工作做好,才算是为家人、为公司、为国家尽到了自己应尽的一份力。”王文涛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章建华 黄宗文 曹妍 刘咏秋 张武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