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宫二号2019年7月后受控离轨

2018-09-27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宫二号明年7月后受控离轨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在太空在轨飞行两年的天宫二号目前状态稳定、各项功能正常,将于2019年7月后受控离轨。

在26日召开的载人航天工程应用成果情况介绍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说,天宫二号目前正运行在平均轨道高度约400公里的近圆轨道,运行于长管飞行模式,“状态设置正确,各项功能正常,状态稳定”。

“目前,天宫二号的推进剂剩余量充足,推进气瓶压力稳定。实验舱温度、压力满足指标要求,与入轨初期状态一致。整器设备工作温度满足工作指标要求。”林西强介绍说,后续还将开展压气机寿命试验和空间科学应用试验。

天宫二号于2016年9月15日发射升空,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截至目前已在轨正常运行739天。

林西强说,为进一步发挥空间应用效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运营管理委员会于9月20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二号在轨飞行至2019年7月,之后受控离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朱枞鹏表示,天宫二号设计有多个自主安全控制模式,长期管理飞行期间,天宫二号推进安全模式、对日定向安全模式、辐射器泄漏自主控制安全模式、能源安全模式均处于工作状态。若在测控区外发生故障,可自主切至安全模式进入相对安全的运行状态,在进入测控区后进行故障处置,保证天宫二号平台安全和受控离轨。

“为确保天宫二号延寿飞行期间在轨运行安全,快速应对在轨突发事件,我们专门制定有300多项在轨故障预案,确保紧急时刻处置及时、准确到位。”朱枞鹏说。

相关新闻  

空间站将用于空间应用项目科学实验

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

林西强在会上表示,我国将在空间站建成之后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项目科学实验。

大力开展空间应用,是我国发展载人航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992年工程立项实施起,即提出“造船为建站,建站为应用”的重要理念。

林西强介绍,在空间站建造阶段,空间应用系统科研经费占比大约15%,已超过14个系统的平均值,现已形成体系化的空间科学研制试验条件,为实现空间站阶段空间应用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载人空间站计划2022年前后建成,将在轨运营十年以上。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吕从民介绍,空间站将面向前沿科学探索、人类生存和太空活动,支持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空间应用等活动。

“目前,空间应用系统在空间站规划部署了13个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望远镜,支持在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8个学科领域30余个研究主题的数百项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吕从民说。

根据计划,空间站首次入轨携带的载荷质量、体积等方面的规模,均超过天宫二号时的10倍。“空间站的舱内、舱外均可支持开展空间应用,而且载荷可在轨更换。”林西强说,“我相信,随着一大批空间应用项目的开展,必将产生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

“中国空间站目前已经完成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计划实施13次飞行任务。”林西强说。

2017年,随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圆满收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任务——空间站工程全面展开,并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试验核心舱发射等6次飞行任务;空间站建造阶段安排了实验舱I和实验舱II发射等7次飞行任务。”林西强说。

据林西强介绍,目前,空间站任务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空间站核心舱初样阶段研制接近尾声,计划年底前完成转正样阶段评审工作;实验舱I和实验舱II正在进行初样阶段结构热控舱总装工作。

林西强说,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载荷正在开展初样阶段研制,实验舱I和实验舱II载荷正在开展方案阶段研制,第一批舱内、外载荷项目已完成立项。航天员系统乘员产品、舱外航天服正在开展初样研制工作,航天员出舱活动水下验证等地面试验正按计划进行,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初选阶段有关工作正在组织实施。

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已经明确了搭载载荷,下发了技术要求,首飞计划原定于2019年上半年实施。

“但由于受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影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将有所推迟,具体实施时间有待与相关部门协调后明确。”林西强说。

(综合新华社报道)  

长征系列新一代火箭

将用于商业发射

本报讯(记者 王谌)未来三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发射服务以及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等优势领域陆续开展商业实践探索。昨天,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了集团公司商业航天发展情况。

尚志介绍,在商业发射服务方面,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捷龙号”将在年底前发射,其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50千克,单发价格不超过2500万元。

此外,多种型号的长征系列新一代运载火箭,未来有望用于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其中,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将在明年上半年实施首次海上发射;新一代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将在2020年实现首飞,并采用全新测发模式,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安全性,缩短发射周期;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在有序推进,届时将大幅提升进入空间能力,支撑载人月球探测、月球基地建设、载人登火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