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弘扬“焦裕禄精神”,沉下心为民办实事

2018-09-27 19:06 齐鲁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弘扬“焦裕禄精神”,沉下心为民办实事

“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9月25日 《人民日报》)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由衷的崇敬,焦裕禄成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食粮。

当前,基层工作尤其是农村工作,往往关系到老百姓的直接切身利益,对基层干部而言,常常是头绪多、时间紧、任务急、责任重。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许多基层干部无所适从。那么如何激发新时代基层干部的工作激情,更好地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铿锵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对标焦裕禄,弘扬“焦裕禄精神”。

仰望星空,坚定信念。作为亲民爱民的典范,在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裕禄更是为之奋斗一身,成为时代楷模,精神丰碑。我们要铭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以焦裕禄为榜样,将“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于党,忠于人民。无论身处高低、职位大小,以人民利益为重,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

脚踏实地,俯首为牛。群众利益无小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纵横交错,有的基层干部心有不平,常抱怨环境差、加班多、待遇低,不仅常被群众误解,还得不到领导认可,总觉干的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于是有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想想焦裕禄刚到兰考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侵袭,焦裕禄没有犹豫,更没有退缩,他迎难而上,经受着天灾和人心的双重考验,为百姓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成为了百姓心目中的“孺子牛”。时过境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经济高速发展,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打退堂鼓”。作为离老百姓最近的干部,更应脚踏实地,多些“泥味儿”、“土味儿”,深入田间地头,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春风化雨,廉洁务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特别学习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清茶淡饭,粗衣布鞋,缝缝补补无数遍,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大地……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虽然工作和生活条件好了,但我党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仍在。我们不仅要摒弃浮躁的情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远离“小腐微贪”,切忌因“蝇头小利”而蒙蔽双眼,成为侵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蛀虫”。更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扬起头做人、沉下心做事的高尚品行,以“最多跑一次”的态度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只有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算好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幸福账”,才能提升基层干部在群众心中的“满意账”。

(文/涂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涂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