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8-09-28 02: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不言而喻,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实践出真知,真知促实践。放眼现实,中国人民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道路阔步前行,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事实为证。回望过去40年,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80万亿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从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中审视,还是以个体生活变化的微观视角去观察,客观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自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概而言之一句话,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历经艰辛而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是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可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只要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伟大道路继续坚定不移地奋勇前进,不因为胜利而骄傲,不因为成就而懈怠,不因为困难而退缩,就一定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定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