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2018-09-28 02: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以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走过5年,这个立足全球化应有之义,面向未来,具有国际视野,且极富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操作性的世纪倡议逐渐取得系列成果。从中国的国际发展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最根本、最重要的意义主要有两个:第一,它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显著提升了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第二,它在多个层面上,持续稳定地提升着中国整体的国际形象。

以改革开放40年为时间轴,从全球150多个国家的1600种主流媒体、国内外官方文献、国际上历年相关民调、智库报告、“意见领袖”和“中国通”访谈、问卷调查及海外实证等多方面收集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两个主要结论。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对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贡献最大。在改革开放第一年,1978年中国形象国际传播的关注度为两万。2015年,关注度达到了2552.1万,比1978年增加了2550.1万,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也超过了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2001年中国“入世”、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第二,改革开放以来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形象逐渐向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肯定性评价增幅最显著。从正向评价看,2015年(46.555%)比1978年(7.721%)增加了38.834%。在负性评价方面,2015年(10.144%)比1978年(42.215%)减少了32.071%。

总结原因,核心是“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中国形象以新的思想。对于改革开放近40年的中国来说,提出与时俱进的新的国家发展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倡议凝练和集中体现了2013年前后提出的“中国梦”“命运共同体”“文明互鉴”“义利观”等重要思想。在此基础上,通过扎实推进,越来越多参与其中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那里的人民切身体会到了这些理念是什么,可以带来什么……综上所述,“一带一路”倡议是思想创新,它让中国故事有了新的内容。面向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好新内容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提出的新要求。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新阶段,我们更需要用创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故事重在两个方面,即内容建设和能力建设。

在内容建设方面,核心问题是树立国际视野。“一带一路”的关键是“聚”,实现这一点重在“跨”。因此,必须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切忌割裂式、碎片式思维。什么是好的中国故事?适合讲给什么对象?选择哪些传播形式?对此,不同国家地区、行业、学科、群体会有不同的评价,众口难调。但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众口”会相互影响,并在某些因素的推动下发展成为国际舆论。从这个意义上说,必须以国际视野为政策和实践支撑才能更为精准地锁定最大公约数。

在能力建设方面,重点围绕研究和技术两大问题。第一,提高研究水平,需要创新文化智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任务,因此迫切需要新的研究成果。成果创新需要新的理论思想、新的研究设计和方法、新的评价标准、新的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切实解决好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改革现有文化智库建设政策,提出新标准,才能促使当前的研究从能讲“一带一路”故事迈上能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新高度。第二,扶持符合国际传播特点的创新性科研项目,提供技术保障。讲故事离不开载体,在这方面我们迫切需要凸显国际视野的、跨文化理念的、跨学科团队的、有战略高度的技术产品与服务。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已经有了这种技术创新成果,比如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汉字历时演化展示系统”。关键问题是如何创新机制建设,多发现好的创新设计并且做好推广。

总之,分析和总结5年的历史经验,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国和世界最优秀思想和模式的继承,也是创新。它是中国对国际发展理念和实践的一种探索。在当前全球化发展到新历史阶段,充斥着论争也面临着各种不确定性的大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推进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世界开始关注中国智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承担起历史责任,完成好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