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唐山:“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开启海事值班无纸化先河

2018-09-28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唐山:“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开启海事值班无纸化先河

海事部门“海上交警”在交通管理值班中,如何实现“自动记录”并节省劳动时间?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团队自主研发的“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此举取代了国内海事系统传统意义上船舶动态信息的人工纸质记录,该系统运行以来,为值班员每天节省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开启了我国海事值班无纸化的先河。

在当日举行的唐山海事局“智慧海事”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唐山海事局副局长胡文新介绍说,随着我国海上交通情况日益繁忙和复杂,传统的海上船舶交通监控措施已经不能满足日常监管要求,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海上船舶安全监控中的作用尤为重要。鉴于此,唐山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由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吕新立和于世杰两名同志牵头,组建了以研发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系统为主攻方向,软、硬件技术兼备的“新立工作室”。

几年来,该工作室依靠现有资源,共研发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9项,掌握核心技术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完成专业论文3篇。其研发成果不断应用在智慧海事建设方面,海事监管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

随着港口规模的不断壮大,唐山京唐港辖区船舶流量日益增多,加之乐亭海域千艘渔船海上作业,碰撞风险、船舶信号异常和船舶走锚等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新立工作室”设计完成了“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该系统通过接入船舶信号,将风险信息自动合成语音,实现了船舶监控的自动语音提醒海上安全隐患。这套系统全程无需任何人工操作,显著提高了海上船舶交通安全监管水平,极大地减少了值班人员的工作量。

该团队还自主研发出“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取代了传统意义上船舶动态信息的人工纸质记录,实现了交通组织的自动化、无纸化。该系统最大的创新点是将船舶信号接入到交管系统服务器中,从而完成船舶进入报告线、抛锚、进出港的智能监管和自动记录,有了这个系统,船舶进出港计划审核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各类工作记录也都是智能判断,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船舶监控语音提醒系统自2016年运行以来,累计提醒进出船舶64000余艘次,提醒船舶碰撞危险65000余次,预警提醒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醒率达98%,大大降低了船舶航行风险,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助力海事监管和服务升级,为下一步数字化港口的集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海事交管值班工作中,“新立工作室”最早在国内提出“自动记录”这一想法。并且研发以“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为代表的成型产品。该系统运行以来,为值班员每天节省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目前,系统已完全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纸质记录,开启了国内海事值班无纸化的先河。

2017年9月, “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作为船舶交通管理领域的关键创新技术在法国巴黎国际航标协会VTS委员会第44次会议上进行了主题展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2018年7月,该系统被评为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特别推荐案例。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十余个交管中心推广应用。

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唐山海事局辖区共安全监管商船进出港11488艘次,同比增长3.24%;京唐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569亿吨,同比增长1.29%。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下,京唐港货物吞吐量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港口目前跻身世界10大港口之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