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军工大省山西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推动转型升级

2018-09-28 02: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军工大省山西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推动转型升级

27日,中国军工重要生产基地山西举办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是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和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省级层面的大会,来自全国的军工企业、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嘉宾齐聚太原,共商军民融合发展大计。

山西作为国家级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和原材料基地,也是国防军工重要生产基地。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大会上致辞时介绍,山西军工有着光荣传统,位于长治的黄崖洞兵工厂被誉为“人民军工的一面旗帜”。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更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支撑,军民融合越深入,山西转型的路子越宽广。

“山西军工具有悠久传统和深厚根基,太行山区曾经孕育了人民军工事业。”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表示,新的历史时期,山西作为中国的军工大省,是集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兵工电子等重要科研生产基地,涉军单位数量、军工经济规模、承担军品任务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这次大会必将对山西军民融合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局局长尹卫军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大会充分体现山西官方对国家军民融合发展决策部署的高度认同和行动自觉,也突出反映军民融合对当地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以说这是山西全面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一次总动员。”

事实上,山西官方历来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军民融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积极谋划和推进军民融合项目落地,深入挖掘军工优势潜力,导入中央军工集团产业布局,深度对接山西资源禀赋。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大会上作主旨推介时表示,山西的军工产业极具优势,涵盖多个领域。近年来,山西把军民融合发展摆到重要战略位置,在“融”字上做文章,坚持把军民融合的重点聚焦在重点项目上,结合全省转型项目年建设,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突破,谋划推进一批军民融合重大转型项目,继续深化与中央军工集团在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以项目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提升。

目前,山西正在着手建立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协同创新专家库,已确定协同创新专家316人。在推动军民科技资源共享方面,首批推动314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对外开放。在建设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中心方面,推动产业融资平台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创新要素融合,推进设立山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并已完成工商注册,规模100亿元。

此次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上,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及海军勤务学院等在内的六家央企集团和军事院校负责人进行发言。

在大会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签约重大项目15个,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及股权合作等内容。

另外,大会还举行了揭牌仪式。此次揭牌的四块牌匾名称分别为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太原)平台、山西太行军民融合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