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内外学者达成“尼山共识” 倡议文明互融互鉴

2018-09-28 02: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内外学者达成“尼山共识” 倡议文明互融互鉴

30场次纵论古今、横贯中外的“文明对话”,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下午在山东曲阜闭幕。来自世界20余个国家的263位学者在尼山脚下达成共识,倡议推动文明相融相通、互信互鉴,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当天的闭幕式发布了《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席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呼吁尊重多样文明、增进互信互鉴,让不同文明在对话中充分表达思想、阐发观念,在沟通交流中增进了解、强化共识,碰撞出平衡纷争、消弭裂痕的智慧。

《声明》指出,人类社会是由不同文明构成的共同体,要珍视文明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存。面对复杂的世界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人类命运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休戚与共、荣枯一体,应共同维护多元一体文明生态系统良性运行,促多样文明互融互鉴。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为本届论坛作学术总结时说,本届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30余篇,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能性,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共性,剖析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和作用,从中华文化的智慧中汲取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智慧,不断回应时代问题。“文明需要交流对话来实现交融;人类的命运是一个共同体,而不是不同族群间为了短期利益的相互博弈。”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在本届尼山论坛的最后一场高端对话“儒家文化与人类命运”上作了题为“儒家的仁爱与‘星际时代’的全球伦理困境”演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儒家思想重视天下观念,推广“仁爱”是破解全球伦理困境的理想路径。正如蒙学经典《弟子规》所言,“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我们所有人,不分国家、民族和地域,都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方土地上。‘天覆地载’与共生共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含义相通。”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在受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表示,上千年来,儒家思想在治国、教化上发挥重要作用。孔子强调“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观念,既具有人文关怀,渗透在老百姓日常伦理、习俗、社会秩序中,更对中华文明的形成有奠基意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化解文明冲突提供“中国智慧”。“曲阜师范大学目前正在配合山东省委创建孔子大学目标,整合优质、特色的儒家资源,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研究员郭沂认为,世界文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壮大,文明的多样性客观存在。作为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体系中存在诸多普世价值,如道家提出的“自然”、儒家提倡的“仁义”、佛教推崇的“慈悲”等观念,值得与世界各国共享。“尼山论坛的举办为中外学者对话交流、互相启发提供机会,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第五届尼山论坛凝聚了思想力,提升了融合力,增进中外文化共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致辞称,作为孔孟故里、礼仪之邦,山东将汲取各方智慧,充分发挥齐鲁文化优势,擦亮尼山论坛品牌,构筑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希望不同文明、文化以维护文明多样性为基石,以交流互动为纽带,携手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自2010年起,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由尼山论坛理事会、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