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模式探索和谐发展新路径

2018-09-28 03: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模式探索和谐发展新路径

记者从26日至27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突破口,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工作为重点,逐步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民族和谐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开展后,新疆大规模选派干部“走下去”,将1/3的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今年以来,又进一步作出工作队一驻3年,队伍保持基本稳定的决定。

“泉在城中流,人在泉城游”,作为乌什县地标的燕泉河景观带,两年前还是一条百姓闻之色变的“垃圾渠”。这片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棚户区历史沿革十分复杂,改造工程启动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遍遍入户走访,根据群众不同诉求分类施策,得到了居民的支持。“以前我们住在臭水沟旁,生活非常不便;现在住的楼房宽敞明亮,我们非常满意,感谢党和政府!”居民阿不力米提·吐尔地高兴地说。

坚持写“民情日记”,每天召开“早派工晚研判”会议梳理群众诉求、研判安全隐患,建立包村领导、第一书记、社区书记、工作队队长和民警联动机制……“访惠聚”驻村工作模式让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据统计,驻村工作开展4年来,全区5.6万个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3.8亿多人次,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137万余个,投入资金74.8亿多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万件,帮助203.6万多名群众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