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40年交通巨变:说走就走,路不再长

2018-09-28 09:22 工人日报

30多年前,刚结婚的陈霞和丈夫度蜜月,从老家安徽六安市霍山县乘坐小巴车,在土路上颠簸了3个小时才到达六安市。从六安乘坐早晨6点的客车,晚上8点才到南京。

“现在,早上在家从容地吃完早饭,打车40分钟到六安站,再乘坐高铁1个半小时就可以赶到南京吃午饭了。”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已年近花甲的陈霞感慨道,“现在的年轻人度蜜月,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陈霞的感慨,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亲身感受着我国交通方式的巨大变化,享受着越来越便捷的出行服务。

纸短路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小健至今保留着一封1986年的家书。那一年,他被上海市交通学校录取。

张小健父亲在家书中用简单的几行字,道出了当时的“漫漫长路”:我上月26日送你上车后,乘下午4点22分武昌到湛江的火车到达玉林下车……等待回陆川县城的车,直到晚上8点半都没到,后遇到陆城镇小车回陆川,这才在晚上9点多回到家。

在张小健求学期间,南宁至上海的直达特快列车每天仅有一趟,全程42个小时。“如此漫长的旅程,由于开窗透气,蒸汽机车飞扬的煤灰从开启的车窗飘入,让白衫变成黑衣。”

如今,南宁与上海之间已有高铁、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开行,多个车次可供选择,最快的G1502次列车全程只要12个小时。

去年8月,张小健回乡探望病重的父亲,乘坐动车从南宁到玉林,再从玉林火车站通过接驳换乘服务中心购票,零距离换乘班车到达陆川,全程仅用3个多小时。

不仅是陆路交通,张小健的家乡人坐飞机也越来越方便了。2012年9月,玉林城市候机楼至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班线开通,2017年11月,该班线部分客车延伸至陆川始发。

张小健的经历是过往40年我国交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是改革开放初期的2.5倍;高铁营业里程2.5万公里,5年增加了1.58倍,占世界高铁的三分之二;全国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为改革开放初期的5.4倍;高速公路里程达13.6万公里,居世界之首;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229个,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倍……

建或不建,这是个问题

40年里,交通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几十年前,建不建高速公路,都还存在争议。

1978年,我国公路总里程只有89万公里,公路标准低、质量差。“当时干线公路虽然有些铺上了渣油路面,但因标准低,平均行车时速只有30公里。”原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回忆道。

公路运输条件差影响了各地物资的运输。原交通部总工程师杨盛福还记得当时各地发来的一些电报:江西井冈山的毛竹运不出来,眼睁睁看着烂在山里;陕西安康地区木耳大量积压,老百姓拿来垫炕……

上世纪80年代初,在讨论改革开放形势下如何缓解交通运输紧张状况和发展交通运输的一个研讨会上,仍有两种观点针锋相对:一种观点主张延续过去30多年的以铁路运输为主的“老路子”,理由是高速公路投资大、占地多;另一方观点则主张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建立起我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直到1989年,原交通部在沈阳召开了一次会议,才明确了中国必须修建高速公路。1993年6月,原交通部、全国各省(区、市)分管交通的领导、交通厅(局)长在山东召开全国公路建设工作会议。此后,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开启了跨越式发展。

在很多交通人看来,高速公路的建设是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而每一次给人们带来便利的交通变革都是与时俱进的结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原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曾在一篇总结改革开放40年交通事业发展的文章中写道。

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多元化的出行方式给了人们多种选择,而便捷的交通服务把人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变为了现实。

让江苏省沭阳县自行车运动协会资深会员孙玉春想不到的是,几十年后,自行车竟然又成了人们喜欢的出行方式之一。

孙玉春回忆说,40年前,能有一辆“永久”或“凤凰”,不亚于现在的奔驰、宝马小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被外界称为“自行车王国”。

后来,随着摩托车、电动车、汽车的崛起,自行车渐渐没落。近两年来,随着共享单车在各地兴起,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自行车又迎来了“新生”。

与40年前不同的是,如今的自行车只是人们众多出行方式的选择之一。这个看似回到原点的出行方式,背后却是交通工具插上互联网翅膀后的又一次更新迭代。

“互联网+交通”正在满足人们个性化、多元化、便捷化的出行需求。出远门再也不用到车站排队买票,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在很多城市旅游乘坐公交,手机APP可以实时告知公交的“行踪”和路况信息;想要打车,手机上网就可以约车……

从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兴起,到多地和企业联合打造“城市交通大脑”,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一直在继续,相关制度也在不断跟进。

对于每一个出行者来说,40年巨变之后,“说走就走,路不再长”,已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杜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