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倾力帮老弱贫困户摘穷帽 记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森

2018-09-28 10:21 广西新闻网

来源标题:倾力帮老弱贫困户摘穷帽 记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森

倾力帮老弱贫困户摘穷帽

——记东兴市东兴镇楠木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森

记者 黄兴忠

棘手问题找黄森,邻里纠纷找黄森……“有困难找黄森”成了东兴市东兴镇楠木山村民的口头禅。黄森是该村党支部书记。

72岁的村民陈纪深,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在村里贫困户、低保户花名册上,年年都有他的名字。但在去年底,黄森帮他把贫困帽摘掉了。在村里,像陈纪深这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被称为扶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

为了帮扶老弱贫困户,黄森尝试多种办法。搞种养殖培训班,人来了,但缺少文化学不进;介绍就地打工,年纪大了做不来;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怕贷款还不上不敢参加……老弱贫困户大多选择留守在家吃低保,无法脱贫。

2016年初,黄森决定利用边民享受日均8000元免税进口产品的政策优势,组成一个边民互助组,发动他们做边贸。结果遭到很多人反对,黄森力排众议,自己带头成立边民互助组,协调市村镇银行贷款6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让这些老、弱、缺文化的贫困户加入互助组,然后与东兴市3家海产品加工公司签订合同,由他们收购互助组的产品。

一个月试运营后,互助组大获成功。如今,互助组由1个发展到5个,均由村党员干部领头。成员由当初的50多人增加到160人,年收入达1360万元。按照合同,一个边民一天至少纯赚约60元,如果体力好,参与运输,每天能赚300多元。

为帮扶老弱贫困户实现在家就业,黄森又努力引进17家民营企业落户楠木山村,总投资3500万元。这些企业来自川、粤、贵等地,以红木家具加工为主,年产值达1.93亿元。

如今,全村49名党员与160户共693位贫困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贫困群众纷纷走上致富路。

“只要找准方向,不放弃、不气馁,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61岁的黄森信心十足,“帮贫困户脱贫是我的责任,我会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