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市:山水相亲铺就秀美生态画卷

2018-09-29 00: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吉林市:山水相亲铺就秀美生态画卷

新华社长春9月28日电 江城吉林,山水相亲,景色优美。发源于长白山的松花江在吉林省吉林市城区蜿蜒而过,山水掩映下一片秀丽景色,被誉为“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

近年来,吉林市把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生态环保中。沿松花江建设绿色生态长廊,优化城市环境,把青山绿水和城市人居融为有机整体,成了东北有名的生态城、宜居地。冰雪旅游、体育赛事等产业红红火火,提升了当地居民的获得感。

徜徉江边步道上 似是人在画中游

在吉林市,江边就是景,处处都有景。傍晚,许多市民会来到江堤上散步、休闲。国开行吉林分行员工李超说,在松花江边的塑胶绿道跑步,是他在吉林的每日必做之事,“空气新鲜,景色秀丽,运动过后神清气爽。”

华灯初上时,漫步于江堤旁、栈道上,眼前像是展开了一幅山水画卷:江水静静流淌,不时有水鸟掠水飞过,身旁的跑步者擦身而过,中老年人组成的健步团队整齐前行,情侣三三两两依偎踱步,草坪上孩童在家长的照看下嬉戏。在周边建筑灯带映衬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清水绿带、环江步道、运动绿道……沿江修建的设施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如今,江堤上的彩色沥青自行车道、堤间的观景木栈道及江边草坪花丛中的人行道,在松花江边形成完整的慢行系统,极大提高了市民的居住、出行体验。

吉林市市政公用局局长金永善说,在沿江慢行系统的总体布局中,还将适当增设景观平台、座椅以及精美的景观小品等,还要大面积植树种草栽花,全面提升绿化美化效果。

优美生态融入城市肌理

慢行系统的建设,是吉林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吉林市领导干部有着这样的共识:坐落在青山绿水之中,优美的生态是最大的财富,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吉林市以松花江为载体,把水景、植物和园林配置组合在一起,营造出城市“清水绿带”。“江边就是公园,公园就在江边。”吉林市市政公用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陈永庆说。

吉林市2016年又启动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这一生态民生工程,总投资140亿元的工程集河道防洪、堤路延展、雨污水截流及黑臭水体整治于一体,深度优化改善松花江城区段生态系统。木栈道、自行车道和总长近50公里的道路和防洪工程目前已经初具规模,预计2020年全部竣工。

沿江而下,朱雀山、龙潭山、桃源山上一片翠绿,和江水形成一幅江南画卷。两岸一年四季都有景观,为群众提供了优美的生态宜居环境,日均接待市民30多万人次。

“我们不羡慕江南,吉林市的景色不逊于江南。”在国网吉林电力公司工作的李佳明说,“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既是“化工城”又是“生态城”

吉林市有超过千余个大型化工装置,而秀丽的景色,又让人很难把吉林市与化工联系在一起,这得益于吉林市坚持环保发展的理念。

为实现化工污染物持续减排,吉林市近年来连续关停百余套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设备;化工产业区建立起严格的防控体系,能有效确保不让超标污水流入松花江;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实现覆盖,确保废水、废气、噪声等稳定达标……

在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先进的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每年能回收50多万吨废弃化工品,还能创造15亿元左右产值。中石油吉化集团在20世纪90年代就建立起当时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企业、政府持续投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从几十只到上百只再到如今的成群结队,水鸟越来越多。”松花江边义务护鸟20年的任建国说。

吉林省环保厅报告显示,松花江干流水质状况良好。松花江吉林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水质状况连续多年为优。2017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可吸入颗粒物比2013年下降18%,优良天数比例达72%。

严格的环保措施,让吉林市在“化工城”和“生态城”的角色转换中游刃有余,擦亮了绿水青山的底色。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段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