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天拍车融资3月后 二手车拍卖领先地位凸显

2018-09-29 15:30 北国网

来源标题:天天拍车融资3月后 二手车拍卖领先地位凸显

曲曲折折,二手车行业热浪一波高过一波。

2018年9月,二手车电商玩家们“套路”依旧,热闹依旧。9月上旬,大搜车获得阿里巴巴等资方在内的5.78亿美元融资;9月中旬,瓜子二手车严选店在沈阳开业,开始将业务重心向线下实体靠拢。

同时,6月宣布获得汽车之家1亿美金战投的天天拍车,也在3个月后交上了自己第一份答卷:线上流量增长迅速、二手车经销商资源扩容、版图扩张到更多城市、每日上新拍品量达同行业第二名两倍。

二手车互联网平台经过几年野蛮生长,第一梯队企业已经逐渐显现,头部玩家浮出水面,二手车互联网领域逐渐成为了“大资本的游戏”。其中,2015年9月成立至今刚刚满三周年的天天拍车,已经扛起了二手车拍卖的大旗。

截至目前,天天拍车已经完成4轮融资总额度达3.53亿美金,其中不乏腾讯、兴业银行、易车、海纳亚洲、汽车之家等战略投资者。

在这场“大资本的游戏”中,掉队的玩家着实不少,而如今,市场大环境又迎来新一轮“资本寒冬”。当下,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之间的较量,除了自身业务间的对抗之外,还主要体现在其各方背后的“支撑力量”,二手车俨然也是一场巨头博弈的超级筹码。

以天天拍车为例,本文将从二手车在线交易中常常提到的流量、服务规模、跨区域物流等方面,观察天天拍车在拿到大流量平台战略加持后的市场表现。

资本寒冬,汽车之家、易车“联手”加持

据汽车之家6月6日公告显示,投资天天拍车更多是出于战略考量:汽车之家的二手车业务将为天天拍车在用户和经销商流量上提供战略支持,双方在二手车产业服务链条上将协同运作。

另外,有天天拍车业务覆盖的城市汽车之家的全部流量均导入天天拍车。汽车之家在汽车互联网平台中具有强大且持续的流量优势,尤其在二手车流量方面大且精准,属于行业稀缺资源。

汽车之家10余年的市场耕耘,累计了国内大多数二手车经销商(线下)资源,这些流量的激活与价值维护需要实际的流量转换。选择天天拍车合作,也是资源盘活、加之创造的重要目的之一。而对天天拍车而言,自身的车商资源本来就很丰富,加之汽车之家的车商用户,就使得其覆盖了更大范围的车商用户群体。

融资后3月以来,天天拍车线上卖车线索加速猛增、二手车经销商资源范围、线下门店扩张增速、二手车服务链条两端延伸,服务更多个人车主和二手车经销商,并通过线下门店布局、供应链金融、物流、过户等服务向二手车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延伸,更多城市的大平台格局渐渐成形。

二手车规模化交易,精准大流量支持则是前提。早在天天拍车创立初期(2015年9月),其就曾获得过国内另一家汽车互联网平台易车的注资,而易车也是汽车互联网平台中的重量级玩家。

这两大互为竞品的汽车流量平台先后加持同一家公司,在业内确属罕见。背靠两大平台,流量和资源上的竞争力可见一斑,这一动作也使得天天拍车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直面C2C直卖,流量争夺

与C2B能够产生直接竞争关系的包括C2C直卖模式。于这两种模式而言,获得C1(车主)端车源方是决定交易效率和规模的第一步,谁掌握了车源谁就能拥有话语权,才能在市场上不会陷入被动。

天天拍车的业务拓展中不可避免地与直卖平台在用户获取方面产生直接竞争,据了解目前其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车源重复率最高。瓜子凭借豪掷千金得来的广告流量,与汽车之家、易车加持的天天拍车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流量重叠与争夺,表面上来看瓜子营销品牌的确做到了家喻户晓,实际上来自于汽车之家、易车的流量转换与精准度却有保证。

天天拍车COO张延伟曾在多个场合直接炮轰直卖模式,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竞争的激烈,张延伟甚至断言:“可能2018年之后,二手车直卖模式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而对于直卖模式,张延伟认为其“除了残存的营销价值,直卖从产业模式的角度来看没有意义。”

可以说,二手车电商之争,早已悄然演变成为“直卖”和“拍卖”两大阵营之间的战争。张延伟站在天天拍车的角度上,核心观点是认为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逐步放开,唯有能够实现跨区域、大规模流通的拍卖模式,才能实现二手车交易效率的最大化,对于个人卖车车主而言,面向全国专业买家的竞拍不仅成交速度快,且可以真正享受到全国范围内的最高价。

与此同时,原本处于风口浪尖的直卖已势头渐弱,没有全国范围内的成分竞价、本地交易为主、成交效率低,直卖模式疯狂砸广告带来的巨大流量实则无法消化,直卖电商已经悄然开始另寻出路。

业务规模化增长,每城市场份额是关键

天天拍车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广州等50多个城市设有服务门店。天天拍车曾透露,上海门店交易量已占到上海二手车全年交易总量的10%左右,是第二名的数倍。另外,就在拿下汽车之家的融资后,已经完成了近10座新城的业务落地,逐步全面覆盖汽车保有量百万的城市。

天天拍车COO张延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手车电商竞争除了看成交总量,还要看核心市场的渗透率,宁愿要上海、北京等重点城市10%的市场份额,也不要其他100个城市各1%的市场份额。”这也从侧面呼应了天天拍车的市场策略。

跨区域交易利润有保证 物流支撑是重点

受汽车产销区域消费差异的影响,国内二手车市场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均情况。公开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亟待外销;而三四线城市的汽车购买力提升,车源供不应求。2018年初,商务部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力度推进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直接给C2B拍卖跨区域流通企业打了一针鸡血。

跨区域交易除了更好地匹配供需双方,加速二手车流通。拍卖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起着桥梁作用,可以链接分散在全国的个人车主和零散经营的全国经销商,车商在平台获取车源,数量充足、选择丰富、服务方便。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面向全国专业买家的拍卖可以享受到跨区域溢价,多卖20%以上,而对于二手车经销商而言也同样可以赚取跨区域利润,据了解,跨区域交易除去物流等成本外,二手车利润率有可能可以增加到8%至10%。

天天拍车的二手车交易产业链布局已经徐徐展开:异地过户代办、全国物流支持,逐一消除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桎梏,帮助二手车经销商降低物流成本,加速交易效率,推动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跨区域流通。

据了解,天天拍车的二手车跨区域物流服务近期即将上线运营。天天拍车将为二手车经销商提供全国性的、专业的二手车物流服务,提升二手车经销商的提车效率,为车商跨区域、大规模经营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天天拍车也成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平台之一,二手车转籍交易占比达到总业务量的70%以上。

在新政策、新资本、新模式、新技术的加持之下,二手车拍卖平台未来的想象空间还很广阔。在汽车流通产业链中,向上游可以通过置换业务进军新车领域,向下游有机会通过服务经销商实现盈利。可见,以天天拍车为代表的C2B二手车拍卖平台模式,未来有望在汽车流通产业中构建自己的闭环生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