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新哲:办好工业档案文献展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2018-09-29 22:44 人民网

来源标题:王新哲:办好工业档案文献展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张晓赫)今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首展在沈阳开幕。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刘焕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枫林主持开幕式。

王新哲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举办工业档案文献展,既是弘扬新时代工业精神、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对于激发工业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工业发展,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新哲指出,这次展览突出展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大量的档案文献真实再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艰辛探索,凸显了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一份份文献档案记录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总体规模、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三是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精神。我国在推进工业化的探索实践中,孕育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先进工业文化典型,“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日益深入人心。

王新哲指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推动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此次展览通过9个篇章1300余件珍贵图片、历史档案、重要文献和实物模型,集中展示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等四个方面,真实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业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展望了“中国制造”的光明前景,传递了勇于开拓、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

来自辽宁省党政机关、部队、企业、高等院校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首展开幕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