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人生最记忆尤深,是为祖国戍边的日子
2018-09-30 18:01 解放军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网络媒体国防行】人生最记忆尤深,是为祖国戍边的日子

“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

网络媒体国防行——走进热血边关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阿拉马力边防连和霍尔果斯边防连。 阿拉马力边防连不仅有“三峰骆驼一口锅,两把铁锹住地窝”的艰苦创业精神,而且还是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诞生地,在这里,我走过了最“颠”的山路、见证了艰险的巡逻路、也看到了路上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

(一)

红的花,白的雪,黄的叶,绿的草……沿着中哈边境线,穿过浓浓的山雾,翻过两个山头,我们一路“颠”到了阿拉马力边防连。

上山的路只有一条!夏季雨水大的时候,山洪泥石流暴发,部分路段被冲毁,进山的路也就断了。

与前几天的晴空万里不同,今天的暴风雨来的有点猛烈,山石纷纷滚落地面,露出“张牙舞爪”的面孔。虽然一路颠簸,但是我们还是有惊无险地来到了阿拉马力边防连。

阿拉马力边防连

说起这条被我们“嫌弃”的路,它倾注了边防连一代代官兵的心血。

上山的路,是边防连的官兵们一锹一镐挖出来的,姚金宝说:“没有路的日子,阿拉马力边防连仿佛一座荒岛,连飞禽走兽也很少光临,上山下山都要骑好久的马。碰上大雪封山,蔬菜不能及时运上来,导致很多人营养不良。”

当年,修第一段路的时候,请了一批民工,结果,干了两天,民工们撂下一句话全都走了:“这个地方不是人呆的!”

民工走了,官兵们决定自己修路。像愚公移山般挖土,敲石,再用小推车一点点地往外运,官兵们手上的水泡都磨成了老茧子。

第一批修路人退伍了,第二批又接着修……就这样,进山的路打通了。提起那段修路的日子,很多老兵直言不堪回首。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到今天,越来越多年轻的士兵通过这条路,走进了阿拉马力边防连,在这里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

霍尔果斯边防连的官兵们面向国旗宣誓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驼铃阵阵,商旅绵连,丝绸、茶叶、瓷器走出国门,一路西去,各种域外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提起路,不由得想起丝绸之路上的霍尔果斯口岸,以及常年驻守在此的霍尔果斯边防连,从连队到国门哨所1070米,哨位连着祖国,军威连着国威。

边防,很多时候是寂寞、清苦、危险和牺牲的代名词。

在这里,边防军人是“开路者”、也是“守路者”,他们为祖国边防和边贸发展贡献青春热血,是责任,更是荣耀。

(二)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这边的山头还是艳阳高照,那边已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雨停了,浓雾褪去,大山露出了本来的面目,高耸的山尖上堆积着常年不化的冰雪。在我们的眼里,这真是难得一见的美景,谁能想到美景的背后,总是蕴含着万千危险,而这些只有守护过它的人才知道。

“边防的路都走过了,以后你什么路都能走;边防的苦都吃过了,以后你什么苦都能吃,”阿拉马力边防连的老指导员臧赶伏这样说。连队例行巡逻线上,有一个巡逻点叫河源,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复杂,地势险峻,沟谷纵横,山高林密,气候多变,2004年勘界时正式从哈方划入我方。

河源执勤点

生命有禁区,戍边守防无盲区!

有边就得有人去守,每年阿拉马力边防连都会抽出精干力量进驻河源,每次执行守防任务都在100天以上。执勤点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每名官兵都争先恐后地抢着去执勤。

“有任务的话,不管什么样的山,都得翻!”有一次,大雪封山,凌晨两点左右,河源执勤点监控显示有异常,急需前往事发地点拍照取证,官兵们个个主动要求前往,连长含泪点了七个人的名字,大家答“到”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响亮。

脚下50厘米深的积雪已冷却成冰面,连长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他用一根背包绳牵引着大家小心通过。在经过一段碎石斜坡时,官兵们一步三滑,脚下的碎石不断滚落至深不见底的山涧,让人不寒而栗。官兵们手拉手,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着。到达目的地时,一个个都成了雪人,经过一番检修,摄像头恢复了正常,完成任务后,大家累得瘫倒在了地上。

河源执勤点

士官吴建军感慨道:“河源,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这块占地260平方公里的神圣领土,曾几度沧桑,几度风雨。当这块神奇土地回归到祖国怀抱的时候,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山山水水焕发出勃勃生机。这里的山更高,这里的水更美,这里的草更绿,这里的红旗更鲜更艳,在这里守防的官兵更有激情!”

河源地区生长着珍贵的雪莲

中秋节当晚,原本戍守执勤点的官兵们可以通过卫星电话向家人道一声中秋快乐,但是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大伙的愿望泡汤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心情也跟着跌到了谷底。可是他们却毫无怨言,正如战士王亚东所说,人生记忆最深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为祖国戍边的日子。

(三)

走过长长的荣誉室,回首一段段风雨路,如今的阿拉马力边防连早已旧貌换新颜,但那些动人的故事永远留在了这里。

在连队荣誉室内,一盘小小的石磨吸引了我们的注意。1986年,担任阿拉马力边防站炊事班班长已4个年头的章福海回到陕西老家探亲。他到家做的第一件事,是去集贸市场用自己的津贴买回了一盘石磨。家人问他干啥,他笑着说背回边防为官兵磨豆腐。归队途中,他背着石磨转了4次车,最后步行70里路,硬是把石磨背回了连队。当年,他用这盘石磨为连队做了2000斤豆腐,让全连官兵每天都能喝上香甜的豆浆,从此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豆腐班长”。

在连队后院,有两棵并排而立的松树,这是连队的夫妻树。它们是1969年第三任连长贺恩福的妻子在探亲返回时从后山执勤点移栽过来,临行前她对贺连长说:“你守边防我守家,家中有我莫牵挂。”

一盘石磨、两棵树,承载着一个个故事,记录着戍边者浓烈的“家国情”,如今,更是化作一种精神激励着阿拉马力边防连的每一位官兵。

戍边守防,寂寞总是难免的。但是阿拉马力的官兵们把乐守边关的精神发扬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连队对面绵延起伏的山脉上,“乐守边关”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为了让官兵们一出门就看到乐观,而不是连绵的大山,2003年5月,连队决定在营房前的两侧山坡上用石头垒成“乐守边关,书写军魂”八个大字。他们从5公里外的河沟里,拉了整整二十卡车的石头运到山脚下,而后连队官兵用手抱,拿袋子扛,将一块块石头搬到100米高的山坡上……

阿拉马力,在边防军人心中就像一个恋人。从不认识到认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爱。当动之以情,施之以爱时,便爱不释手,就更加珍惜这份特殊的情感,“剪不断,情更浓”,再也没有比这爱更真真切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