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降税间接改善国产品性价比

2018-10-01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降税间接改善国产品性价比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30日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称,此次降税措施主要针对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税,通过降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企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间接改善国产品的性价比,惠及百姓。

今年以来,我国主动降低关税总水平的主要考虑是什么?自主降税有何意义?对于这两个问题,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关税总水平作为我国货物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应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体现时代特征。今年以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坚持扩大开放,关税保护的水平要适度。我国货物贸易规模全球第一,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经济基础,但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尚有差距,因此,应适当降低关税总水平。关税是合规的保护手段,关税水平应与产业竞争力相适应,要鼓励良性竞争,过度保护不利于产业发展和提高质量。

其次,税率调整要统筹兼顾,降税商品要突出重点。关税税率调整要兼顾生产需要和消费需求。重点降低国内需求较大、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商品税率,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不断增强企业和公众获得感,满足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升级需要。

再者,降税安排要量力而行,统筹平衡好各方利益,促进经济协调发展。降税力度要兼顾财政收入和产业发展的可承受能力。在具体降税商品和降税幅度的选择上要统筹协调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上下游两个方面、生产和消费两个关系,维护我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负责人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主动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是根据我国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外两种资源,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要。这一行动和举措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决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继续从向世界开放中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11月1日起实施的降税措施对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有何影响?关于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于11月1日实施的降税措施主要针对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税,更多是通过降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企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间接改善国产品的性价比,最终惠及百姓。在调整税率前,税委会广泛听取了产业部门及行业协会意见,商品降税幅度适中,兼顾了上下游行业的利益。

具体来说,适当降低部分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增加有效供给、助力我国产业升级,也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促使国内相关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和供给质量。适当降低部分原材料的进口关税,既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匮乏的瓶颈压力,也有利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客观而言,降低关税可能会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有一定压力和挑战,需要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创新发展迎接挑战,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