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政部公布民政兜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典型案例

2018-10-01 04: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民政部公布民政兜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典型案例

民政部30日通报2018年民政兜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典型案例。通报指出,民政兜底扶贫领域特别是农村低保工作中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必须依纪依法坚决惩治。

今年以来,民政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在全国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印发了《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安排。2018年以来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四川省喜德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原股长程鹏菲骗取高海拔农牧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资金问题。2016年至2017年,程鹏菲伙同县民政局驾驶员郑贵林通过虚构农牧民户数的方式,先后6次骗取高海拔农牧民特困生活救助资金209万余元。2018年5月,程鹏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郑贵林被解聘,二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民政局福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德刚违规为亲属办低保问题。2006年1月,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民政局福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德刚利用职务之便,为不符合条件的父母办理低保,至2017年8月共骗取低保金3.28万元。2018年1月,李德刚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时任西董镇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延福和西董镇民政所所长徐殿臣在李德刚父母申请低保时,不正确履行职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象州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覃旭扶贫工作作风不实问题。2016年11月至2017年9月,覃旭在担任大乐镇侣塘村第一书记期间,驻村时间严重少于规定天数,市县两级在多次督查、检查中发现覃旭不在岗且对驻村情况不熟悉不掌握,没有履行帮扶工作职责。2018年4月,覃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湖北省天门市彭市镇畜牧服务中心主任王纯祖违规为亲属办低保问题。2010年11月,王纯祖在明知其母黎某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母办理了农村低保,直至2018年4月被取消。期间,黎某共违规领取低保金7200元。2018年4月,王纯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一中教师何娅萍违规享受低保问题。2013年9月至2017年7月,何娅萍已经就业,但仍然隐瞒收入,在老家孟连县公信乡违规享受农村低保,共领取低保金6819元。西盟县教育局对何娅萍进行了通报批评问责,何娅萍户籍所在地的普洱市孟连县纪委于2018年4月给予该县公信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李永萍党内警告处分,公信乡纪委于2018年5月对该乡低保经办工作人员岩三(公信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湖南省攸县宁家坪镇坪台村狮形组原组长陈中树、陈芬云违规截留低保金问题。2011年9月至2014年7月期间,攸县宁家坪镇坪台村狮形组原组长陈中树、陈芬云违规截留低保人员陈运昌的低保资金10800元,并私自进行二次分配,将低保金调剂给其他困难户,损害了低保户陈运昌的利益。2018年4月,陈中树受到批评教育处理,陈芬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从上述典型案例看,民政兜底扶贫领域特别是农村低保工作中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背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要求,严重侵害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在社会上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必须依纪依法坚决惩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