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0月1日起, 哪些个税利好将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2018-10-01 19: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10月1日起, 哪些个税利好将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记者 桑彤)新个人所得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减税红利,从10月1日起,将先行对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按每月5000元的起征点进行扣除,并适用新税率表。伴随着新政落地,究竟有哪些利好会影响到群众的钱袋子呢?

利好一:工资薪金所得减税幅度明显

10月1日后取得工资薪金的纳税人,可以扣除5000元/月的基本减除费用并适用新税率表,大部分纳税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减税,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减税幅度更为明显。

根据不同收入群体的减税情况表显示,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月收入额8000元、10000元、20000元、50000元的人,税改后应纳税额分别为90元、290元、1590元、9090元,与月起征点3500元相比,对应的减税比例分别是73.9%、61.1%、49.0%、18.8%。

值得注意的是,因节假日原因,各单位在9月底依法发放的本应于10月份发放的工资,可以适用新的基本减除费用和税率表。为此,税务部门统一推广使用的扣缴客户端软件已提供了相应税款计算功能,但相应税款仍需在法定申报期内申报缴纳。

利好二:低税率档级距明显拉大

除了提高起征点外,10月1日起将适用新的税率表。本次工资、薪金所得的七档税率和以前一致,没有变化,但是税率级距有了明显的变化,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明显扩大,25%的税率级距有所缩小,而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税法还调整了生产经营所得各档税率,其中最高档35%税率的下限从10万元提高至50万元。这意味着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合伙企业都将从税改中受益。

“从前期对上海纳税人个人减税测算情况来看,广大纳税人都将充分感受到个税改革的红利,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减税幅度明显。”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负责人兰敏表示。

利好三:纳税服务更便捷优化

自新个人所得税法公布以来,上海市税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全面广泛的税收宣传行动。

一方面,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辅导。浦东新区税务局先后走访了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员工人数多,代扣代缴工作量大,纳税金额大,税务部门主动辅导、答疑解惑;徐汇区税务局走访了区内大型劳务企业中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及时收集企业关切问题,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

另一方面,对广大市民纳税人,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税收政策推送。利用上海税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及时推送政策热点,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同时,9月28日起,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号上线12366智能咨询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的纳税服务咨询,开展“靶向型”智能一体化个税改革宣传服务。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桑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