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要求学校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

2018-10-02 06: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陕西要求学校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

“明明是孩子的‘家庭作业’,怎么现在都变成了‘家长作业’了呢?”近年来,部分中小学生的家长反映,老师给孩子布置的作业过多、过难,或者必须由家长配合才能完成,使得不少家长在工作之余,还要花时间和精力帮孩子做作业。对此,陕西省教育厅9月30日发布文件称,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陕西将推行“无作业日”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中要求,教师布置作业要紧扣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以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和掌握教学内容为目的,以课本所附作业题、课后练习为主要依据布置作业。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

陕西省教育厅表示,不得不加选择地成册布置作业,鼓励通过“作业超市”等形式,为学习需求不同的学生提供基础型作业、提高型作业等可自主选择的个性化作业。

陕西省教育厅称,将在义务教育学校积极推行“无作业日”,在小学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周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或者语数外学科中有一科不布置作业。在初中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月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或者语数外等学科中有一科不布置作业。

不得布置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针对此前家长反映较多的“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陕西省教育厅称,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对于寒暑假作业多的问题,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寒暑假作业要注重学科的均衡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要布置综合性、探究性、参与性、操作性的作业,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布置相关素质提升作业,以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进行美术的欣赏与创作,参与音乐、舞蹈的欣赏与训练等为主。

通知中要求,学校要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总量。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

有教师提出可邀请家长参与作业决策

对此,家住西安的小学生家长黄先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看到这则消息特别高兴,我们经常在家长群里看到老师发的手工作业特别复杂,比如要求用一定尺寸的三合板,但是平时家里不装修的话,根本就没有,只能满处给孩子买木板。”

但一名陕西初中教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老师并不希望给家长增加负担,“毕竟作业多了,老师批改作业的工作量也是增加了的。但毕竟现在还是以学习成绩为学生的主要评价标准,而作业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家长也是孩子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一个完善的教育链条必须有家长参与进来,虽然不应该将作业的压力转移给家长,但是家长也可以参与到布置作业的决策之中。我觉得以后也许老师可以和家长一起商讨布置什么作业,也可以让家长随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进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