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铁女总工梁建英:“希望香港市民都喜欢高铁”

2018-10-03 01: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铁女总工梁建英:“希望香港市民都喜欢高铁”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记者张雅诗)“我希望香港市民都喜欢高铁,它一定会让香港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日前在港对媒体表示。

由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创科博览2018”2日在港闭幕。梁建英在博览举行期间接受了媒体的访问。作为中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梁建英主持研制的CRH380A型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

梁建英表示,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人、财、物的流动,才能更加蓬勃和有希望,因此她深信高铁能为香港带来更好的经济发展。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9月23日开通运营,首列由香港西九龙站开出的“动感号”列车,就是在“和谐号”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技术平台基础上,保留原有技术特色并在性能上进一步提升的新型高铁列车。

“‘动感号’在380A整体技术平台上,针对香港提出来的要求、香港人文环境和相应的约束规范进行了适当的设计改造。”梁建英说,香港是一个色彩丰富的城市,因此“动感号”车身以灰色作底色,配上红色和橘色,让人感到欢快愉悦,车身的飘带是龙的形象,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概念。

梁建英表示,高铁可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她期待香港市民接受高铁,而她也接受香港市民对高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不同的意见,说明产品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如果有更好的建议,我们应该敞开胸怀去拥抱它,让产品越来越好。”

梁建英大学时学轨道交通专业。她真正开始从事有关高铁的设计规划是在2006年,当时她的团队有500多人,现在增加至接近800人,当中约三成是女性。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女工程师超越我。”她说,更重要的是一个团队能做到成员之间相互扶持,有良好沟通,而任何团队都需要有新生力量注入,才有利于人才梯队建设。

研发高铁装备的过程中,研发人员难免遇到困难。梁建英举例说,“每一辆新车的线路试验,都是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还是挺辛苦的,而且不只白天要做,晚上也要做。”

梁建英说,现在国家拥有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和实验验证能力,还有一群敢拼、肯吃苦的技术人员,即使面对难题,但经过时间、努力和奉献都会迎刃而解。目前内地共有3000多组高速动车,十几年来累计总运营里程达61亿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15.25万圈。

中国高铁技术逐步“走出去”,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虑使用。梁建英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科技成果能够很好地面向全球使用,而这对一个科技人员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因为自己研发的成果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据梁建英透露,目前她的团队正在研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以作为高铁和航空之间的补充。这样的原型车设计已经完成,目标是以时速650公里运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