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假期你为啥不回家?或是为生计 或是为梦想

2018-10-03 08:53 新华网

编者按: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20年,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路上?

今年国庆,中新网将为你梳理有关“黄金周”的服务资讯、长假“生存”指南等等,共画一幅普通中国人的“黄金周”浮世绘。

【“黄金周”浮世绘】国庆假期你为啥不回家?或是为生计 或是为梦想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国庆假期,你为什么没回家?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6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他们的职业和身份不一样,不回家的原因也各自不同。

大学生张莹莹,20岁,坐标:长春

不回家原因:“爸妈要过二人世界,让我好好学习。”

我的老家在陕西宝鸡,我现在在吉林师范大学读大三。别人家都是爸妈盼着孩子回家,我们家却不是这样。本来说国庆节要回去的,商量着一家三口去旅游,但结果爸妈根本不要我回去,让我以学业为重,在学校好好学习。

其实就是他们想过二人世界,不想带我嘛。在家里我就是最大电灯泡,我在群里发起语音聊天,打了好几个都没人接。

今年我就上大三了,准备雅思考试也确实很忙,既然不回家,那这个国庆就留在学校好好备考吧,每天要学够8个小时。

快递员小陆,28岁,坐标:青岛

不回家原因:“多赚一点钱给爸妈。”

我老家是山西长治,目前在青岛当一名快递员。国庆期间很多人网购送礼,每天经手的快递也多了起来。为了让大家的礼物能够及时送达,干我们这行就不能请假。身边的同事基本也不回去,注定与节假日无缘。

虽然不能放假,但是过节期间的工资是平时的两三倍,我们也都想多赚一点。

过段时间,我想攒点钱一起给家里打回去,让爸爸换个好点的手机,他现在这个手机视频聊天都不太清晰,另外给妈妈买点新衣服,让她好好打扮一下。

厨师老吕,42岁,坐标:北京

不回家原因:“做餐饮过节比平常更忙更累。”

我在北京工作已经好几年了,国庆都不回家,一般只有过年回老家。每逢过节就挺想家的,但习惯了也就好了,而且我们做餐饮的,过节比平常更忙更累。

我一般都在厨房忙活,有时候没那么忙了也会出来看看,看着餐桌上顾客一家人有说有笑,他们偶尔一个笑容或者一句谢谢,我就很开心。

不过,有时看到别人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自己也会特别想家里人,和他们打个视频电话聊几句。

志愿者孙金童,23岁,坐标:贵州

不回家原因:“想多了解一下我支教的地方。”

我家在山东潍坊,是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的学生,现在贵州乌江中学支教,为期一年。

这是我第一次当老师,我们前来支教的这所学校坐落在山顶,只有一栋教学楼。学生虽少却不敢怠慢,平日大部分时间都在备课讲课,生怕误人子弟。

国庆不回家,一方面是因为贵州回家的机票太贵,一方面初来贵州这样遥远又陌生的地方,我想趁着假期在附近多走走,了解一下这里。

家人早早给我寄了一大箱好吃的,怕我在这个无辣不欢的地方吃不上饭,也算是一种当代的“临行密密缝”吧。

这里的雨一下就是半个月,说苦也苦,说乐也乐,在农民丰收节我还去表演了节目,生活还是很有滋味的,我觉得有点喜欢上这里了。

海关检查员木子,22岁,坐标:北京

不回家原因:连续24小时值班,把好祖国的国门

国庆期间,我们的工作模式是工作一天休息三天,一上班就是24个小时,所以7天长假被拆成了两部分。

我家在威海,如果回家的话,往返费时费力,所以干脆就不回去了,坚守岗位。

我妈挺想让我国庆节回家的,怕我累着。但一切都是为了工作,为把好祖国的国门贡献一点力量。

护士小鹤,23岁,坐标:广州

不回家原因:“面对随时可能来到的病人。”

我们做护士是没有国庆假期的,三班倒正常上班。我所在的科室是急诊科,这个科室抢救特别多,病人可能在任何时间送来,从凌晨工作到天亮也是常事。

不回家这事,一开始家里人还会问一问,做得久了他们也知道我忙,我们都习惯了。国庆基本都在工作中度过,面对随时可能来到的病人。

当危重病人在我们通力合作奋斗若干小时后挽回生命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不回家的你,又有什么故事呢?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