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生改善40年巨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

2018-10-03 08:54 新华网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这些天,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职工罗明超很有获得感。9月20日,他参加三亚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抽签,抽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罗明超开心地说:“有了房子,没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4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城乡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社会更加扎实地迈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钱包鼓起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40年来,我国居民用31年的时间实现人均收入跨万元,用5年时间跨2万元,目前正向人均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

饭碗稳当当。就业是民生之本。2017年,我国城乡就业人员由1978年的40152万人增加到77640万人,年均增加961万人。就业质量不断提高,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2017年年末,全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为44.9%,比2012年年末提高8.8个百分点。

社保网密实。2017年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0293万人,比1989年年末增加3458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我国已经织就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保障性住房建设驶入快车道。2015年至2017年,全国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1816万套,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

消费市场旺。40年来,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商品短缺时代一去不复返。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大众餐饮、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3.7次,国内旅游人数达50亿人次,是1994年的10倍。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59亿元,比1991年增长22倍;2012年以来,我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新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站在新起点上,让我们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未来的好日子一定会更舒心更甜美。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齐志明 罗珊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