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透过数据看变化: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潜力正逐步释放

2018-10-04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透过数据看变化: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潜力正逐步释放

央视新闻移动网10月3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规划》作为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必将能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稳中向优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被农业农村发展新变化吸引并投身其中,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潜力正逐步释放。

目前,2800多万农民从事着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今年以来,各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共享农业、农商直供、个人定制等大量新业态层出不穷,让农民就业有了多样选择,农业农村发展也在逐步走向现代化。《规划》中多次提到了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仅要求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还要求各地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要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这必将促使一批又一批有想法、有创新意识的人投入到新产业新业态中,为农村发展增添活力。

上半年,乡村旅游达16亿人次,营业收入达4200亿元。“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越来越多美丽乡村重现的美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以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今年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值中秋小长假期间,农业农村部向全社会推介的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也成了城市居民出游的好去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有效途径。

2017年,全国返乡创业人员超740万,返乡农民工占72.5%。目前,有2.8亿农民外出打工,他们对城市的发展建设作用不言而喻,体现了农村对城市的支持。他们既可以在城市安家置业,也可以返乡创业就业,用他们开阔的眼界、先进的技能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从昔日的“南飞雁”到今日的“还巢凤”,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张明富,用行动兑现着承诺,将曾经的“烫手山芋”鹌鹑产业变成了贵州省遵义市大坎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一步步实现着乡村振兴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会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向乡村投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动力空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我国农村发展潜力巨大,农村市场的拓展具有深厚的潜力和巨大的空间。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乡村旅游正成为城市居民旅游首选,返乡创业人才与日俱增……农业农村发展潜力正逐步释放,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也必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