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黑龙江回访:有总书记加油鼓劲,我们农民要大干一场
2018-10-04 01: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黑龙江回访:有总书记加油鼓劲,我们农民要大干一场

九月的龙江大地田畴似锦稻菽飘香,“中华大粮仓”展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黑龙江的农场职工和装备制造业一线工人在尽享丰收喜悦的同时,多了几分惊喜——习近平总书记来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感觉挺不可思议。”虽然距离总书记考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已经过去两天时间,但是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支部书记苑丽,说起向总书记汇报的情景,整个人还沉浸在幸福当中。苑丽说,总书记平易近人,谆谆教诲对她来说是鞭策,更是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工作做好,把我们的北大荒建设好。”

循着考察足迹,人民网回访了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部分农场职工和一线工人。

“种好地多打粮,咱农民的饭碗得装自己的粮”

9月25日下午,收割机驾驶员陆向导和他的“谷神”收割机正在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收割,看见不远走出来一群人,“是习总书记!”陆向导和其他几位农机手跳下机车,向总书记奔去。

“总书记微笑着向我们招手。”陆向导回忆,当时总书记问他生活过得怎么样,粮食产量多少。陆向导如实回答:“生活挺幸福的,现在亩产在1200斤左右。”当总书记问有什么困难时,陆向导的回答也很直接:“希望国家能给我们更多好的农业政策。”

“我希望国家能多给点儿农业补贴。”56岁的张景会接着说。

“不紧张吗?”

“习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非常亲切。”

56岁的张景会回忆说:“我当时距离比较远,稻田里又比较泥泞,我一口气跑了六七十米,深一脚浅一脚,弄得满腿都是泥。”这位全国闻名的科技示范户说,大家都争抢着向总书记汇报情况,“作为一个普通的农场职工能和总书记面对面交谈,感到很光荣,我们干劲更足了!”

“当总书记讲‘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时,我心里非常激动和高兴,也深受鼓舞!”回访时,望着即将收割完的稻田地,陆向导说,“我们向总书记保证,继续把地种好,咱农民的饭碗也得装自己的粮!”

“科技人员走在前,现代化农业才能走得远”

凉爽的秋风与稻浪共舞。伴着落日余晖,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当时感觉总书记的步伐很大,他跨进化验室就与工作人员挥手打招呼。”科研人员裴鑫宇向总书记介绍了如何通过稻谷品质分析筛选出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米品种。她注意到一个细节,因为她的个子不太高,总书记在听她介绍时特意俯下身子侧耳倾听。

“踏实、温暖!”这是包括裴鑫宇在内的科研人员共同的感受。

“我觉得能为总书记介绍我的工作,特别荣幸,同时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巨大激励和鼓舞。”裴鑫宇说,作为年轻人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站好岗,为建设农业现代化出力。

与裴鑫宇同样兴奋的还有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支部书记苑丽,当时她就在总书记的对面。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听到这些话,苑丽不禁陷入了回忆:“十年前,我来到北大荒,来到建三江,在这里工作、生活、学习,并和全国人民一同感受到了祖国越来越强大,年轻人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

“总书记最关心的还是农业科技。”苑丽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科技人员走在前面,现代化农业才能走得远,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练好真功夫真本领,咱工人更有力量 ”

三江平原上涌动着奋进的热潮,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跳动着创新的脉搏。

“我们的距离很近,总书记看得很认真,询问得很仔细。”在中车齐车集团,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铁路货车试验研究中心,观看了正在进行的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当时,齐车技术开发中心高级首席设计师李向伟向总书记介绍,这个试验平台完全自主创新,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铁路货车在平台上试验20天,就能取得在线路上运行20多年的各种数据。

听了介绍后,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正是因为我们掌握了‘关键技术’,才不至于受制于人。”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李向伟表示,自己更加坚定了发展“关键技术”的信心。“‘关键技术’是我们的真功夫、真本领,更是我们成长的‘地基’,只有打好地基,才能够建起‘高楼大厦’,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不断追求、提高,这样我们工人才更有力量!”

在一重集团,习近平总书记看过轧电制造厂车间、水压锻造车间后与一线工人代表握手合影。

“第一次与总书记见面握手,心情非常激动!”一重水压机锻造厂锻工、公司首席技能大师刘伯鸣是代表一重劳模第一位与总书记握手的人。当时,他一边与总书记握手一边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您好,我是您刚刚看到的世界最大的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的操作者,我在这台机器上已经工作了28年。由我们团队共同制造出来的产品,很多打破了国外垄断,赢得了国际话语权。”

“你是有功之臣。”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回应。

“回家后,我就把和总书记握手的事儿,告诉了母亲、爱人和孩子,母亲嘱咐我,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要辜负了总书记的期望。”刘伯鸣满脸喜悦和自豪,“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发挥个人的创造力和技术能力,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