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贵港石羊塘社区:各族手拉手 共筑民族情

2018-10-04 12:14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广西贵港石羊塘社区:各族手拉手 共筑民族情

“民族团结山歌响,友谊花朵满园香;情深好比鱼和水,同上新阶奔小康。”伴着欢快的壮族山歌,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石羊塘社区“促进民族团结 共建和谐社会”喜迎国庆活动近日拉开帷幕,社区文艺骨干、各族居民相继登台,各展风采,其乐融融。

各族同胞一同活动一同歌唱,是石羊塘社区民族团结和睦共处的一个缩影。石羊塘社区现有汉、壮、瑶、侗、毛南等12个民族7923户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781人,是贵港市城区少数民族聚集最多的社区。2017年12月,石羊塘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家庭是社区的细胞,这项荣誉是每一个家庭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雪文告诉记者,近年来,民族团结观念已浸入社区每一个居民的血液,成为人们的一种信仰和追求。

2013年,瑶族女青年蒋秀萍与汉族丈夫结婚,婚后3年生了一对儿女。登记户口时,丈夫对妻子说:“既然我们是汉瑶联姻,那就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我们家结果吧。孩子一个随爸爸,汉族;一个随妈妈,瑶族。”

“增强民族团结,最根本的是要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黄雪文介绍,社区把民族工作列入整体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专人负责服务少数民族工作,切实落实少数民族工作责任,各民族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

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覃少英是一名壮族干部,她通过社区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了解到部分居民存在就业难、子女入学难、就医不便等问题,并及时帮助他们联系有关单位予以解决,受到居民一致称赞。

“社区统一规划建设,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茶厂巷片区74岁壮族老人韦丹泽告诉记者,她26年前刚搬过来时,这里只有12户人家,房子背后一片荒地,经常停水停电,生活诸多不便。“如今平整的水泥路通家达户,再也没有断水断电现象,还装上了路灯、娱乐设施等,过去想都不敢想。”韦丹泽乐呵呵地说。

社区还专门建立了“少数民族工作站”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站”,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社区讲课,帮助少数民族居民就业或创业。目前,已安置365名失业人员进厂务工或领订单回家加工,转移少数民族剩余劳动力就业86人。

国庆当天,石羊塘社区举行第六届邻里节“敬老专场”活动,壮族居民黄丽君、郑小婵和其他居民一道早早起床,亲手烹制壮乡五色糯米饭,邀请60岁以上老人免费品尝各家奉上的美食。“虽然牙口不行嚼不动了,但年轻人这份孝心甜到了心里。”现年78岁高龄的韦凤花老人高兴地说。

“邻里之间要多交流、多来往、多走动,距离越走越近,心灵越走越亲。”黄丽君感慨地说。多年来,石羊塘社区以活动为载体,增进各民族的友谊,居民之间相亲相爱如同一家。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少数民族百家宴、民族团结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了解、沟通和交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周仕兴 通讯员 张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