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精雕细琢正当时】中国电动大巴从匈牙利驶向欧洲

2018-10-05 16:44 央广网

来源标题:【精雕细琢正当时】中国电动大巴从匈牙利驶向欧洲

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10月4日发自布达佩斯的报道(记者刘志军 俞天颖)在中东欧16国之中,匈牙利是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在中东欧投资额最大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是第一个实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成功落地的中东欧国家,也是唯一开设人民币清算行的中东欧国家。汽车是匈牙利的支柱产业,当地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经验丰富的产业工人。在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下,我国企业借助当地区位优势和工业积累,在匈牙利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辆辆绿色、智能的“中国制造”,正在从这里驶向欧洲市场。

走进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两幅地图醒目地挂在客厅的墙壁上,上面清晰地标注出匈牙利在欧洲的地理位置。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周新健说,匈牙利地处欧洲中部,与周边7个国家接壤,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地理节点。

周新健告诉记者:“中国目前在中东欧16国投资超过了8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在匈牙利。匈牙利已经发展成为中东欧16国中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可以说它是最大受益者。”

20181005_164325_061

图为比亚迪匈牙利大巴工厂。(央广记者 刘志军 摄)

从布达佩斯出发,沿着一号高速公路行驶1个半小时,记者抵达了位于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边境的科马罗姆。2017年4月,比亚迪在欧洲兴建的第一座电动大巴工厂在此投产,总投资2000万欧元,雇佣了170多名当地员工。中方工艺经理袁晓宾介绍,现在工厂单班生产一年可以下线200台纯电动大巴,这个规模在匈牙利已经属于中型企业。

“国内来零部件,我们这里做整车。从上到下都是比亚迪自己设计制造的,主动权完全在我们手上。近期我们在做的就是比利时机场的30台订单。客户在看了我们的车以后,又追加了10台订单。”袁晓宾说。

20181005_164325_062

记者采访比亚迪匈牙利大巴工厂工艺经理袁晓宾。(央广记者 李莹 摄)

走进比亚迪匈牙利大巴工厂的车间,宽敞明亮,秩序井然。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有人在焊接车身,有人在旋紧铆钉,有人俯身查看图纸,有人抬手连接布线。电机声声,火花四射,一片繁忙景象。担任生产经理的约瑟夫拥有21年大巴生产经验,去年加盟比亚迪匈牙利大巴工厂。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电动大巴零排放、无污染,在欧洲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比亚迪在这个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有很大的机会成为领先者。能进入到这个企业,对他自己的未来而言也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在匈牙利,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来自于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由此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中国企业在匈牙利投资的重点。目前,上汽集团投资2000万欧元,吸引所在城市三分之一就业人口。四川波鸿集团在匈牙利投资3000多万欧元,生产涡轮增压器。2017年,中车城市交通欧洲有限公司与当地老牌汽车企业伊卡露斯成立合资公司,借助当地经验丰富的产业工人和成熟的市场服务体系,为欧洲生产智能、绿色的电动大巴。

20181005_164325_063

图为匈牙利伊卡露斯汽车工厂。(央广记者 刘志军 摄)

中车城市交通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杰说:“从欧洲整体的公交车保存量,以及各国所发的白皮书或者黄皮书来讲,他们基本上都有在2025年-2035年之间逐步换掉所有柴油车的计划,比如法国会成千辆的来换。所以我们比较看好欧洲未来10年、20年公交车电气化的推进。”

匈牙利伊卡露斯拥有强大的车体制造技术,中车集团手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即电池、电机和电控组成的“三电系统”。裴杰说,现在的合作,不是以资金为对方输血,而是以产品和技术联手生产,一起打开一片新的天地。“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不但有我们的产品,也有我们的技术,能走出国门,而且能拿着我们中国的金融服务,跟中资银行融资的可能性。这些我们都是带来的。”

20181005_164325_064

图为中国中车集团中车城市交通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杰。(央广记者 李莹 摄)

在与当地的合作中,比亚迪选择了独资经营,从当地招收产业工人,中车集团则借重当地知名品牌和原来的生产基础,合资经营。无论哪种经营模式,都为当地带来新的变化和新的憧憬。

在伊卡露斯,执行经理亚诺什一家四代都在这家公司就职,他认为现在所做的工作,代表着未来的方向。欧盟希望减少尾气排放,这不是一句口号。使用电动大巴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亚诺什在北京看到大量电动公交大巴在路上跑,他相信电动汽车就是未来交通的解决方案。

关于未来,比亚迪匈牙利大巴工厂生产经理约瑟夫也有同样的感想。在采访中,他把记者带到一个色彩斑澜的汽车模型前面,模型上涂着绿色的草地、蓝蓝的天空、奔跑的汽车、玩耍的儿童,十分可爱。约瑟夫说,这是在公司“家庭日”上,员工的孩子们亲手做的。“我的孩子也在上面留下了笔迹。我们在这个模型上可以看见比亚迪的商标,他们觉得未来的汽车就是这个模样的,环保、绿色、对地球没有污染,样子还特别漂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一句话。在匈牙利,记者看到:无论比亚迪还是伊卡露斯,“一带一路”建设给当地人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一份更高的收入,还有人们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一个拥有美好家园的共同梦想。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